艺术欣赏导论|导演艺术的诗与美——戏剧导演创作中的思维与形象

分享到:0
  • 2018年4月24日(周二)19:20
  • 免票入场

  • 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 结束

《艺术欣赏导论》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导演艺术的诗与美——戏剧导演创作中的思维与形象

演讲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戏剧专业教师  肖薇

主持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  赵洪 

时    间:2018年4月24日(周二)19:20

地    点:蒙民伟楼多功能厅

 

演讲人介绍:

        肖薇,北京电影学院本科,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硕士、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博士后,博士后期间进入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参加2012中美电影节——中美电影论坛、2013第八届巴黎中国电影节——中法电影学术论坛等研究项目,并完成《第三极文化视野下的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策略研究》论文;2012年执导北京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大型话剧《精神的丰碑》;2009年代表中国青年导演参加中瑞风景线“OVERSEAS”创作项目;连续四年参加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导演作品《黑幻公寓》《前科》《时差》《漂流城》等,其中导演作品《时差》获得48小时V戏剧最佳导演奖,《黑幻公寓》参加杭州国际戏剧节,并在“风马牛”戏剧节中获得最佳空间表现奖、最受欢迎剧目奖。

        在清华大学艺术中心任教近五年,面向普通学生开设《西方戏剧史》《西方戏剧艺术与精品分析》《西方戏剧艺术与精品赏析》《戏剧编导创作——基础理论与实践》《创造性戏剧艺术的体验与表达》等表演创作、导表演、编剧理论与创作课程共计9种不同类型,33门次,总选课学生人数大约1200人。

        获得2017年北京高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文史类A组一等奖(第二名),以及最受学生欢迎奖、最佳教案奖、最佳演示奖;获得2016年清华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文科组一等奖(第二名)。

 

内容概要:

        本次讲座以“导演艺术的诗与美”为切入点,从戏剧文本创作与剧场美学的相互关系、从主题立意的挖掘到具体的舞台形象构思的创作角度,分析导演在二度创作当中所需重视的行动性形象思维的重要特点;同时,本讲座将以多个具体的演出剧目为例展开深入剖析,将导演艺术的创作思维进行系统整合与梳理,为听者解密戏剧导演艺术的创作特性与美学精神。

 

特别提示: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艺术欣赏导论》课程)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入场时间为当日18:50。除选修《艺术欣赏导论》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80个座位对全校本科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