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名家讲堂|古谱文献与南音历史溯源

分享到:0
  • 2023年3月31日(周五)13:30
  • 免票入场

  • 学生文化活动中心(蒙民艺教)212教室
  • 结束

《艺术名家讲堂》暨《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

演讲题目:古谱文献与南音历史溯源
演讲人:中国艺术研究院  陈燕婷 研究员
时  间:2023年3月31日(周五)13:30
地  点:学生文化活动中心(蒙民艺教)212教室

演讲人介绍:

陈燕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美学博士。出版专著4部:《南音北祭——泉州弦管郎君祭的调查与研究》(2008,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优秀奖);《安海嗦啰嗹》(2012,2021);《南音乐感研究》(2019,获评“2016年度中央音乐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古乐南音》(2018,获中国艺术研究院优秀科研成果奖)。合著2部:“普通高校艺术教育丛书”之《音乐鉴赏》(合著,2009);《中国传统音乐的美学研究》(合著,2019,获第五届“啄木鸟杯”年度优秀作品)。在各大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福建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南音乐感研究》,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规划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中国器乐乐种传承发展研究》及《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研究》等。

内容概要:

被喻为中国传统音乐“活化石”的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是以拍板、琵琶、三弦、洞箫、二弦、嗳仔、曲笛以及四宝、响盏、狗叫、双铃等小打击乐器演奏,以闽南语演唱的乐种体系,主要流传于泉州、厦门、漳州等闽南语地区,并随着闽南人的足迹传播到香港、台湾、澳门等地,以及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本次讲座将从乐器型制、乐队组合、乐曲构成、祖师崇拜等多方面入手,介绍南音何以被喻为“活化石”,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古谱文献,探讨如何从古谱中追寻蛛丝马迹,为南音历史源流的追溯添砖加瓦。

特别提示:

从2013年3月7日起,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开设的“艺术名家讲堂”系列讲座列入《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没有选修《古谱诗词与中国音乐文学》的本科生可以按《文化素质教育讲座》课程选听讲座,希望获得讲座课程学分的本科生请携带学生IC卡刷卡入场,欢迎其他师生光临旁听,入场时间为当日13:00。除选修《古谱诗词与中国音乐文学》的同学外,“艺术名家讲堂”有50个座位对全校师生开放,额满为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