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派进校园”系列音乐会——莫扎特作品专场

分享到:0
  • 2021-10-22 19:30
  • 40/60/100/150/200/280元
    *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100(不含)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享八折优惠
  • 学生特惠区于9月25日14:00起开票
    其它票区于9月26日14:00起开票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演出时长约90分钟
    身高1米2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是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核心建设项目。依托“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世界排名前100 成员院校的优秀资源,吸纳培养联盟成员学校以及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奏家,是乐团发展的核心目标和方向。作为中国音乐艺术创作与表演的重要载体,凝聚一批著名指挥家,为打造一支传承创新中国音乐文化、交融传播世界音乐文化的国际一流乐团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由著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国际知名指挥家邵恩教授担任首席指挥。

面向未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将以崭新的面貌和精湛的艺术水准,为世界音乐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力量。

艺术总监


王黎光

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 

王黎光,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乐派”倡导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音乐大典》主编。主要从事交响乐、室内乐、歌剧、电影音乐创作。先后获得中国流行音乐十年回顾成就奖金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音乐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音乐奖、中宣部第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等国内外音乐奖项。国家 “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

指挥

吕嘉 

中国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

澳门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

全球华人乐团团长艺术总监

出生于音乐世家父亲指挥家,母亲歌唱家。幼时师从父母学习钢琴作曲指挥,进入北京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后继续深造作曲指挥钢琴并大提琴,之后优异成绩进入音乐学院后师从伟大的指挥家教育家郑小瑛学习指挥。1989年赴柏林艺术大学继续深造指挥,师从指挥大师Hans Martin Rabenstein大师及Robert Wolf大师。同年九月份在意大利Trento市举办的Antonio Pedrotti世界指挥比赛中夺得第一名金奖(第2名空缺)和观众特别喜爱奖。

目前吕嘉是世界上最有艺术成就的指挥大师之一,他在欧美指挥音乐会及歌剧两千多场,曾与世界著名的百多个歌剧院及交响乐团合作。他是第一位亚洲人录制全套门德尔松交响曲,还与英国留声机唱片公司出版了北欧声乐专集;他其他的唱片都是和欧洲著名唱片公司《BIS》合作,其中国宝级瑞典作曲家英瓦.李德霍姆交响乐作品全集。

歌剧在吕嘉的指挥生涯中占据着特殊位置,在歌剧的故乡意大利和德国,吕嘉曾指挥的歌剧剧目超过六十部。作为第一位在意大利国家歌剧院担任总监的亚洲指挥家,被意大利的音乐评论誉为“比意大利人更懂得意大利歌剧的指挥家”。吕嘉不仅在歌剧上成就非凡,在交响乐领域亦赢得世界口碑:吕嘉是第一位执棒芝加哥交响乐团的华人指挥家。

吕嘉最得心应手的作品是德奥传统的古典和浪漫派音乐以及法国印象派音乐,在欧洲近30年的职业指挥生涯,造就他对德奥传统音乐深刻理解和对法国印象派音乐色彩及律动完美掌控的成就。音乐处理严格尊崇作曲家的总谱意图,赋予明确的结构感;优美的线条;织体丰富饱满的和声色彩。指挥风格优雅简洁热情奔放具有强大的现场感染力。

演奏家

黄滨

小提琴演奏家

黄滨,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主任,教授,小提琴演奏家。在14岁时与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共同获得波兰维尼奥夫斯基青少年国际小提琴比赛的第一名后首次获得了国际音乐界的关注。之后,她先后赢得了意大利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和德国慕尼黑国际音乐比赛的头奖,她对于音乐的诠释以及出众的技巧广受赞誉。《华盛顿邮报》评价她为“实至名归的获奖者”,《巴尔地摩太阳报》称赞她为“令听众震撼的天才”。黄滨使用帕格尼尼的小提琴“大炮”演奏的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现场录音由Dynamic唱片公司于2013年发行,这是唯一由这件传奇乐器录制的现场音乐会录音。2003年由拿索斯唱片录制发行的《巴洛克小提琴名曲集》被《美国唱片指南》评为“编辑推荐唱片”。她的唱片《圣诞故事》(Dynamic,2013)以及《莫扎特小提琴奏鸣曲全集》(Vermeer,2017)也都获得了乐界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皮博迪(Peabody)音乐学院的学士学位和艺术家证书、伊斯曼(Eastman)音乐学院的音乐艺术硕士学位(MM)和博士学位(DMA),师从周善同、郭淑敏、王治隆、Berl Senofsky、Zvi Zeitlin

刘子正

中提琴演奏家

刘子正,香港中提琴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活跃在国际舞台,现任中国音乐学院中提琴特聘教授,其演奏被美国《费城问询者报》誉为“完美无瑕”。

刘子正曾在美国著名的柯蒂斯音乐学院和科尔本音乐学院接受教育,曾师从罗伯托·迪亚兹(Roberto Diaz)、保罗·科莱蒂(Paul Coletti)和理查德·弗莱施曼(Richard Fleischman)等中提琴名师,与爱默生、瓜奈里和东京弦乐四重奏(the Emerson, Guarneri and Tokyo String Quartets)的成员一起学习室内乐,是普里姆罗斯国际中提琴比赛和阿斯特拉国家选拔赛的获奖者。

刘子正的职业生涯横跨三大洲。他的职业生涯亮点包括以独奏家身份与费城室内乐团(Chamber Orchestra of Philadelphia)和特隆海姆独奏家合奏团(Trondheim Soloists)合作的音乐会,在柏林的亨利·基辛格奖颁奖典礼上的演出,在洛杉矶与备受尊敬的东京弦乐四重奏的音乐会。

刘子正曾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首席中提琴,美国圣地亚哥交响乐团、柯蒂斯交响乐团和哈利斯科爱乐乐团的客席首席中提琴。作为一名教育家,刘子正曾在世界各地举办中提琴大师班,包括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苏州大学、新世界艺术学院、华盛顿音乐学院和浸会大学。

曲目单:

《狄托的仁慈·序曲》K.621

《降E大调小提琴与中提琴交响协奏曲》K.364

I.庄严的快板

II.行板

III.急板

小提琴:黄滨  中提琴:刘子正

中场休息(15分钟)

《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K.550

I.很快的快板

II.行板

III.小步舞曲

IV.活泼的快板

作品简介

《狄托的仁慈·序曲》K.621

《狄托的仁慈》(La Clemeza di Tito),2幕26曲,K621,正歌剧,作于1791年,该年首演于布拉格国立剧院。此剧为庆贺罗马皇帝莱奥波特二世登上波希米亚王位而作,由马佐拉(Mazzola)根据维也纳宫廷诗人梅达斯塔乔作品而撰脚本。故事描述罗马皇帝狄托想娶塞维里亚(Servilia)作皇后,听说她为安尼奥(Annio)所爱,改娶维特莉亚(Vitellia)为妻。但因维特莉亚是狄托废除的前皇帝维特留斯的女儿,为了替父报仇,维特莉亚唆使爱她的塞斯托(Sesto)谋刺狄托。失败后,狄托以仁慈而宽谅了他们。这部歌剧的序曲为快板,C大调。

《降E大调小提琴与中提琴交响协奏曲》K.364

该作品是小提琴与中提琴担主奏,创作于1779年。当时莫扎特从巴黎返乡,任萨尔茨堡宫廷乐团团长,此曲是为该团团员而作。在这首编号K.364给小提琴、中提琴及管弦乐团的交响协奏曲中,莫扎特提升了乐团部分在乐曲中的地位,它不再像是巴洛克的大协奏曲般仅是与独奏群抗衡的群体合奏效果,或在独奏协奏曲中扮演衬托的角色,莫扎特让管弦乐部分独立出来,并使其在音乐表现上更为深刻。另外为了使音响更为丰富,莫扎特更细分中提琴为两个声部。

《G小调第四十交响曲》K.550

该作品创作于1788年,这是莫扎特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创作的三部最伟大的交响曲,也是作者最后的三部交响曲之一。这首交响曲虽然仍能听出巴洛克音乐的痕迹,但还是促使当时的绝对音乐向前迈进了一步,当它在十九世纪初于莱比锡演奏之际,曾受到“战栗”或“沉缓”等字眼的评语。这部作品又是与《少年维特的烦恼》情景相似,可以说是一步步接近浪漫派的作品。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