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话剧《角儿》

分享到:0
  • 2019-11-24(周日)19:30
  • 40/60/100/200/280元
    *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优惠套票:200*2=350 200*3=500
    *戏曲节特别优惠:100元(不含)以上票价清华师生及北京市大中小学生凭本人学生证购买可享半价优惠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身高1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1568881078830056424.jpg

编剧的话:

传统戏曲行业中,演员们对“角儿”的追崇是单纯而无畏的。而“角儿”对“座儿”(观众)的吸引力,也是一般不懂戏的人所难以理解的。梨园三部曲的第三部,我写了一个武生演员,为了成“角儿”所付出一生艰苦的追求,不想写他的落幕,只是想道出艺人对于传统艺术的情感坚守,和对其所崇敬的美好愿望的期盼……角儿是演员的代表,角儿是戏中的灵魂,角儿是不可替代的人物……角儿究竟是什么,什么才是真正的角儿,我想只有“座儿”心里最明白……

剧情介绍:

少奎出生一个梨园世家,从幼时便憧憬了一个纠结一生的梦,那就是一定要成“角儿”。 立志成“角儿”的少奎,吃大苦忍大辱。古老技艺的传承,思想伦理的抗争,欲望现实的挣扎……在那样的年代里,社会的人生理念与情怀的变化,鞭拷着少奎命运的承受力。少奎奋力,纠结,等待……他相信,真“玩意儿”和“真本事”是永存的,是别人抢不走的,只要一见太阳地儿,必定发光!新社会新时代的诞生,给了虽已年老体衰的少奎以新的希望。他要把风霜一生所苦存的精华技艺,传承给新的一代,贡献给忠爱的国家和社会。

本剧通过演员精湛的演技,怀旧的景致,以及难得一见的梨园戏班后台,练功、化妆、表演等传统真实技艺情景的演绎,展现出京剧的历史和梨园界的艺术传承与文化内涵。表现了为将祖国传统艺术的代代相传,而奉献自己朴素一生的匠人精神。

主要演员介绍:

松  岩

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北京市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市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曾获2016年“北京榜样”称号。

代表作品:京剧《九江口》《武松》《猴王闹乾坤》《金翅大鹏》《长征路上》等,话剧《网子》《缂丝箭衣》《角儿》。

古 月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表演、导演专业方向教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央戏剧学院偶剧系副系主任。

代表作品:话剧《网子》《缂丝箭衣》《当归》《红白喜事》《樱桃园》,电影《青木瓜之梦》,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2》等。

松天硕

青年导演,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

导演作品:《网子》《缂丝箭衣》《角儿》《五道口》《平西地下交通线》《十年》《枣树》(青年版)等。

表演作品:《网子》《缂丝箭衣》《角儿》《西游记》《黄粱一梦》《杜子春》《破阵子》《驴得水》《开心晚宴》等。

孙钰童

影视剧、舞台剧、国家三级演员。

代表作品:舞台剧《网子》《缂丝箭衣》《南锣鼓巷7号院》《天命》等。电视剧《镖门》《一又二分之一的夏天》《当幸福来敲门》《追梦2008》《驱魔猎人》等 

焦健琪

国家二级京剧演员,师从宋富亭、马明群、赵荣欣。

代表作品:《九江口》《霸王别姬》《清风寨》《野猪林》等;话剧《网子》《缂丝箭衣》《角儿》。

王顺

国家二级演奏员,北京风雷京剧团乐队队长,民盟盟员,在剧团主要从事司鼓演奏工作。

演出剧目:《汉宫惊魂》《九江口》《野猪林》《三打白骨精》《孙悟空》《四郎探母》《长征路上》《金翅大鹏》等。

魏嗣倍

北京风雷京剧团小生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师承于万增,孙培鸿,张尧,张威等。

代表剧目:《辕门射戟》《玉门关》《红娘》《九江口》《罗成叫关》《群英会》等;话剧《缂丝箭衣》《角儿》等。

罗 洛

国家二级演员,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行当:刀马旦,花衫。

代表作品:《昭君出塞》《扈家庄》《悦来店》《拾玉镯》《秋江》等

北京风雷京剧团简介:

北京风雷京剧团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老剧团,剧团的历史和名气在京剧老戏迷中是有一定影响的。剧团的前身为“民乐社”,1937年在北京天桥天乐园正式成立。社长张起,主演梁益鸣。1942年改为鸣华社,1952年剧团改名为鸣华京剧团(以梁益鸣、张宝华二人名字命名)。团长梁益鸣(著名马派老生演员)、张宝华(著名武生演员)。1959年改名为新燕京剧团(此时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吴素秋、姜铁麟加盟)。1971年更名为北京风雷京剧团一直延用至今。

改革开放以后,剧团做了较大调整,为适应市场需要,以中青年艺术骨干为主,组成了一支年富力强、较为精干的演出队伍。使剧团在提高艺术水平,竞争拓展文化演出市场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在此期间剧团整理上演了《九江口》 《野猪林》 《金翅大鹏》 《猴王闹乾坤》 《虹桥赠珠》等传统剧目,并创排了《武松》 《长征路上》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新编剧目。近年来为了让戏迷朋友,特别是广大的青少年观众,欣赏到国粹艺术的渊源绚丽,剧团跨界创编了京话剧,梨园三部曲之一《网子》,之二《缂丝箭衣》。京话剧《网子》和《缂丝箭衣》的创演,以话剧的壳,京剧的魂,突破了以往剧团的市场运作模式。做到了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以新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来服务大众。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国家形象设计展》从设计的角度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的国家形象塑造;以案例的形式系统梳理、分析了国家形象的设计思想;并结合资料文献及实物展陈的形式为我们描绘了这段不同寻常的创作历程。作为艺教中心宣传部的一员,本次展览的历史性、文献性、系统性、学术性和体验性使我深受启发,使我从一个宏观的角度观摩学习了建国初期中国的国家文化立场的表达方式。日后的工作开展中,将秉承展览的优良元素,结合至自己的工作,做到兼收并蓄、学以致用、创新发展。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