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赏析音乐会《山海经·奔月》

分享到:0
  • 2019-07-25-28 日(周四-周日) 19:00
  • 80/100/180元(100元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享8.8折优惠)
  • 2019-07-17(周三)12:00
  • 蒙民伟音乐厅
  • 结束
  • 身高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演出时长12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作品简介

这部歌剧选材自《山海经》神话故事,从文化上揭示民族文化的基因——优秀歌剧的故事往往以小见大,从感性体验出发,领略深层哲学与文化内涵;

这部歌剧以后羿与嫦娥的价值观冲突揭示了中国人的成就价值观——优秀的歌剧往往以个人的情感生活揭示对人类命运的思考;

这部歌剧的创作充分发挥了歌唱艺术与交响乐队的性能,并将二者完美结合,创造了多层复杂的音乐表现力。通过这部歌剧,可以极大地提升音乐欣赏所必需的听觉审美能力!

这部歌剧中的咏叹调是对歌唱技巧与歌唱表现极限能力的挑战。欣赏这部歌剧可以让人领略歌唱艺术的最高境界;

这部歌剧的大合唱超越了“协和”的概念,具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巨大震撼力,欣赏这部歌剧能够让你爱上合唱艺术;

这部歌剧抽离了歌唱部分,纯乐队部分仍然具有很高的独立审美价值,这可以让我们看到优秀歌剧的乐队部分,绝不是歌曲连缀的伴奏,在戏剧的引领下,欣赏纯音乐的部分,可以让你领略到纯音乐直达人心,揭示细腻、微妙,无可名状、难以言传内心活动的力量;

这部歌剧,跳出了情节编排的故事性结构,以情感冲突本身产生巨大的戏剧张力,欣赏这部歌剧,能够引导你体验戏剧表现的最高境界——直指人心,将一切世界、社会、人生的冲突还原到内心冲突的戏剧本质。

音乐会简介

本次歌剧赏析音乐会,将以独特的形式抓住歌剧最关键的戏剧环节,展示歌剧艺术的魅力,上半场的《山海经·奔月》实况演出录像赏析,引领大家感受歌剧的力量;下半场由首演原班人马为大家献上歌剧中最重要的唱段,让大家领略歌唱家现场展示歌剧的魅力、歌唱艺术的伟大。

最难得的是,本次四场演出,将全部由本剧的编剧与制作人,我国著名音乐心理学家、音乐美学家、音乐教育学家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导赏。

故事梗概

九阳闹天,大地一片焦土,生灵涂炭之时,英雄后羿射九日,救苍生,受封华夏之王,又得西王母赠予一瓶“不死飞升仙药”。在后羿荣耀加身的时候,嫦娥却暗自担忧后羿的安危与未来的生活会更加聚少离多。常征战沙场的后羿也渴望与嫦娥拥有平静、安康的生活,但他认为应该杀尽恶魔永保安康;深爱大夫并深明大义的嫦娥也理解丈夫丰功伟业的背后是民族的担当,他们的分歧在于,嫦娥则认为恶魔永远杀不尽,后羿应该兼顾自身的安危和家庭的生活。一次封豨和凿齿来犯家园,勇猛无敌的后羿与生死搭档吴刚奋力杀敌,消灭了来犯的妖怪,但后羿身负重伤。嫦娥感叹,自己只能在后羿伤病时才能真拥有后羿,拥有平静的生活。

好景不长,后羿伤病初愈,应隗方来使求助,不顾嫦娥激烈反对,毅然出征远方去消灭兴妖作乱的螣蛇。结果被螣蛇咬伤。命在旦夕之际,吴刚、嫦娥为救后羿,替后羿吸出蛇毒,双双中毒 ; 命在旦夕之际,获救的后羿在“生离苦,死别痛”的两难抉择中,选择了永别无绝期的“生离”,让嫦娥和吴刚喝下了“不死飞升仙药”飞上月宫,在华夏大地上留下了永远的唏嘘。

节目单

《奔月》首演录像赏析

休息 Intermission

1. 嫦娥 :晚风轻抚我的面庞

2. 嫦娥与后羿的二重唱 :后羿,如今你已是万民之王

3. 吴刚 :我与大王出行万里

4. 后羿:我的嫦娥,请你不要涕泪涟涟

5. 嫦娥:明亮的月光照在当庭

6. 后羿:嫦娥我的爱妻

7. 后羿与嫦娥的二重唱:月光清清,月色冷冷

主创人员:

作曲:宝玉

编剧执笔:周海宏

出品人:俞 峰

制作人:周海宏

钢琴艺术指导:马蓉

嫦娥:张璋、周旎

后羿:张伟

吴刚:陈昱竹、王实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