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校园-2018校园戏曲节 北京市曲剧团《黄叶红楼》

分享到:0
  • 2018-12-13(周四)19:30
  • 40/60/80/100元【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 学生特惠区11月9日12:00起开票,仅限清华学生
    11月10日12:00起所有票区优先面向清华校内师生售票
    11月18日12:00起剩余票区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售票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身高1.2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剧目简介:

一曲红楼梦

百年未了情

曹雪芹先生谢世250年之际

地道京腔京韵的北京曲剧奉上《黄叶红楼》

演绎曹雪芹著书黄叶村

与红楼人物灵魂对话

情感交流的旧事

解读先生何以写红楼

何以寄情怀于宝黛钗

何以对清王朝既怨又忧

既恨又惜的复杂心境

您将看到一个纠结矛盾富有真实情感和悲情多郁的曹雪芹

剧目亮点:

曹雪芹先生诞辰300周年之际,地道京腔京韵的北京曲剧奉上《黄叶红楼》。它是以曹雪芹在北京西山黄叶村创作《红楼梦》的历程为主线,时空交错,穿插戏中戏的新编历史剧。红楼的独到解读,凄美的挽歌再唱,爱情的多重反观,戏曲的奇妙呈现。

奖项: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优秀剧目。

PS1.jpg

北京曲剧与北京市曲剧团简介:

北京曲剧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十年代初期,是由魏喜奎为代表的一代曲艺名家创演的一个新兴剧种,1952年,由老舍先生命名为“北京曲剧”。北京曲剧是北京这座千年文化名城孕育而生的,真正属于北京的地方剧种。它的音乐唱腔是以单弦曲牌为基本音乐素材发展创作而成,道白以普通话为基础,突出北京语言的特色,具有浓郁的京腔京味儿。北京曲剧的表演没有传统戏曲的程式化,是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表演风格。北京曲剧创作犹以演绎清代和近、现代北京题材为长,适当上演其它题材。

北京曲剧是北京唯一的地方戏,自1952年剧种命名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已创排演出近200台剧目。近年来,创演剧目屡获殊荣,其中:《烟壶》获中宣部第五届“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第六届“文华新剧目奖”、第三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剧目金奖;《龙须沟》获文化部第八届“文华新剧目奖”、北京市委宣传部“十个一工程奖”;《正红旗下》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提名奖”、第五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歌唱》获北京市第七届文学艺术奖;《黄叶红楼》入围2015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奖,入选北京市2015年度第二批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花落花又开》入选2016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2017年3月入围2016年文化部艺术司戏曲剧本孵化计划;2017年《箭杆河边的新故事之十不闲传奇》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华奖组委会特别奖”;《花落花又开》入围北京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剧团于1997年、2000年、2013年三度携《杨乃武与小白菜》《烟壶》《龙须沟》《茶馆》《四世同堂》《正红旗下》《骆驼祥子》赴台湾演出。2017年5月携剧目《烟壶》赴德国柏林演出;2017年6月携剧目《黄叶红楼》赴俄罗斯莫斯科与圣彼得堡演出。

2012年北京市曲剧团转企改制,2015年11月划转北京演艺集团。1996年、1998、2008年三度被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首都文明单位”。2012年,为积极适应文化体制改革要求,北京市曲剧团正式转变为集文艺创作、表演和文艺培训为一体的国有独资企业。2013年底,被文化部确定为“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2014年被文化部、人力资源部评选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2015年11月划转北京演艺集团。北京曲剧和北京市曲剧团是全国艺术品种和艺术表演团体中的单一剧种和单一剧团。

PS2.jpg

演员简介:

盛国生(《黄叶红楼》中饰演曹雪芹)

北京市曲剧团一级演员。1978年毕业于北京市戏曲(艺术)学校曲剧表演班。曾在北京曲剧《杨乃武与小白菜》中领衔饰演杨乃武、《烟壶》中主演乌世保、《茶馆》中主演秦二爷、《开市大吉》中主演乔治、《正红旗下》中饰演王十成、《黄叶红楼》中饰演曹雪芹、《骆驼祥子》中饰演曹先生等。  2010年获中国戏曲红梅荟萃“金花”称号;2013年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戏剧会演中获优秀表演奖。他嗓音高亢,演唱铿锵激昂,塑造的人物形象饱满,潇洒灵动,是当今北京曲剧舞台上承前启后的中坚力量。

卢雪文(《黄叶红楼》中扮演史湘云)

京市曲剧团一级演员。1985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曾在《少年天子》中饰演乌云珠、《珍妃泪》中饰演珍妃、《茶馆》中饰演康顺子、《烟壶》中饰演柳娘、《鱼水情》中饰演宋鱼水、《北京人》中饰演思懿、《正红旗下》中饰演母亲、《黄叶红楼》中饰演史湘云、《骆驼祥子》中饰演虎妞。1989年在北京市优秀新创剧目调演活动中,荣获优秀表演奖;1999年在第四届北京市青年戏曲演员评比调演中,荣获优秀表演奖;主演的北京曲剧《正红旗下》获得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北方片)评比展演二等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提名奖”和“第五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最佳演员奖。2006年在(澳门)第二届世界青少年艺术节中。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