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象丝路·龟兹盛歌”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

分享到:0
  • 2018-12-08(周六)19:30
  • 40/60/100/150/200/280元
    【*前四排为40元学生特惠区】
    *100元以上票价校内师生享8.8折优惠
  • 学生特惠区于11月7日12:00开票
    剩余票区于11月8日12:00开票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身高1米2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音乐会简介:

子曰:“圣人立象以尽意”

意象丝路•龟兹盛歌

由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和景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共同推出的“意象丝路.龟兹盛歌”是意象民乐课题组新推出的又一力作。

传统的丝绸之路,起自中国古代都城长安,经中亚国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而达地中海,以罗马为终点,全长6440公里。这条路被认为是连结亚欧大陆的古代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路,而丝绸则是最具代表性的货物。数千年来,不同民族及各个国家的商人、传教士、外交家、学者等沿着丝绸之路四处活动。

丝绸之路为古代连接东西方的商道,这是一条多人种、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多信仰的交汇之路,是连接亚欧非三大洲之间的古代文明之路。数千年以来,其璀璨的文化交流史影响着东西文化的发展,启迪着艺术发展的进程。

意象丝路将据史为凭,用音乐的语言记述散落在丝绸之路上的千年记忆,用化古为今的方式对丝路的艺术脉络展开意象式的梳理,重温辉煌历史,探索东西方艺术的光明未来。

或许,意象丝路是一场音乐寻根活动,用意象编织一个丝网,打捞古代丝路上飘散的音符,重组遥远悠长的和声……

“龟兹盛歌”是意象丝路系列第一个尝试,我们之所以把目光凝聚在龟兹这块土地上,是因为龟兹文化在古代丝路中特殊的地位。

龟兹故城位于新疆库车县城西,自古就是古代丝绸之路十字路口,季羡林先生曾说:“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地方。”龟兹是东西方文化孕育出的天之骄子,有着海纳百川的民族文化心理。将龟兹盛歌作为“意象丝路”系列的首曲,便是希望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PS1.jpg

曲目:

1.唢呐协奏曲《火之舞》作曲:罗麦朔

演奏:张倩渊(唢呐)

协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2.二胡与民族拉弦乐队、打击乐协奏曲《清音啭》作曲:杨青

演奏:张尊连(二胡)

协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3.琵琶协奏曲《千泪泉》作曲:杜咏

演奏:杨靖(琵琶)

协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4.民族管弦乐《流光溢彩》作曲:邹航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5.中国弹拨乐队《沉沙.浮图》作曲:贾悦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弹拨乐团

6.吹打乐重奏《呐喊》作曲:袁昊昱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7.民族管弦乐《飞天》作曲:高为杰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8.民族管弦乐《龟兹盛歌》作曲:周湘林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作曲家

PS4.jpg

1)高为杰:

1938年生于上海,曾任四川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

2)杨青: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

3)周湘林:

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创作委员会秘书长,兼任上海音协创委会副主任。

4)杜咏:

著名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作曲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理事。先后师从著名作曲家杜鸣心和叶小纲。 

5)邹航:

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副教授。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作词家,大型活动音乐总监。 

6)袁昊昱:

作曲与电子音乐作曲博士,青年作曲家。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国家艺术基金 2017 年度青年项目获得者。 

7) 贾悦:

作曲博士、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青年教师、国家艺术基金创作资助人才。 

8)罗麦朔:

作曲家,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作曲博士。 

演奏家:

琵琶:杨靖

杨靖,中国杰出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专业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高等院校学科带头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评审委员、紫禁城室内乐团团长、杨靖琵琶室内乐团音乐总监。

唢呐:张倩渊

当代杰出青年唢呐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唢呐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琵琶:陈甦超

青年琵琶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琵琶青年教师,杨靖琵琶室内乐团重要成员,刘索拉与朋友们乐队成员。 

指挥、乐团简介:

PS2.jpg

指挥:金野

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副教授。现任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副主任、中国青年爱乐乐团指挥、华夏民族管弦乐团指挥。曾由国家教育部公派赴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学习乐队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指挥协会理事。

华夏民族乐团:

PS3.jpg

华夏民族乐团其前身是中国音乐学院民族乐团,始建于1964年,经过长期以来的不断发展,不断充实调整,成为当今中国最具活力,也是技术实力最雄厚的民族管弦乐团之一。许多乐团团员曾在国内外器乐比赛中获得大奖。其成员主要来自音乐学院的中青年教师、研究生和优秀本科生组成,现任指挥中国音乐学院黄晓飞、金野、胡彪。华夏民族乐团下设华夏室内乐团、华夏弹拨乐团、华夏弓弦乐团等。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