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 中央歌剧院《蝴蝶夫人》

分享到:0
  • 2018-04-26/27(周四/五)19:30
  • 【40/60/100/】200/300/380/480(套票优惠300*2=500 300*3=700)
  • 待定
  • 新清华学堂
  • 结束
  • 演出时长为140分钟含中场休息15分钟
    1米2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剧目介绍:

歌剧《蝴蝶夫人》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创作的最受欢迎的歌剧之一。中央歌剧院自1958年6月在国内首次演出该剧后,其优美的旋律和跌宕的剧情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同时《蝴蝶夫人》也逐渐成为了中央歌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至今已演出该剧近百场。

歌剧《蝴蝶夫人》是作曲家普契尼根据美国作家约翰•络德•朗的中篇小说谱曲改编而成。在这部作品中,普契尼塑造了一个天真浪漫、坚贞执着的东方女性形象。故事围绕着巧巧桑(蝴蝶姑娘)和一位美国海军上尉平克尔顿的爱情故事展开。在巧巧桑生下了他们的孩子并且等待三年之后,平克尔顿带着他的美国妻子重回日本,并且要带走他和巧巧桑的儿子,美好的幻梦已成泡影,悲痛欲绝之下,巧巧桑拔出父亲留下的短剑在房间中自刎,结束了自己浪漫悲情的一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12土耳其中国文化年”交流剧目,中央歌剧院参加土耳其“第十九届阿斯班多斯(Aspendos)歌剧芭蕾舞艺术节”,在古罗马剧场上演了歌剧《蝴蝶夫人》,演出盛况空前,引国内外媒体强烈赞赏。 

中央歌剧院歌剧《蝴蝶夫人》剧照-1官网.jpg

▲演出剧照

剧情介绍:

第一幕

日本海港城市长崎近郊的小山上

山坡的一边为一所铺满鲜花的日本式庭院,远处可望到长崎的海湾。

日本婚姻介绍人高罗恭敬地引领着美国海军上尉平克尔顿来参观他租下的新房。平克尔顿在服兵役期间,需在日本停留数年之久,出于好奇想找一位日本妻子成婚,由高罗出面介绍后与年仅15岁的日本艺妓小女巧巧桑(蝴蝶夫人)举行婚礼。高罗向平克尔顿介绍参加婚礼的嘉宾中有注册官、新娘的亲友们。首先到达的嘉宾——美国驻长崎的领事夏普莱斯。平克尔顿向他说明了自己的人生观,表明了自己对婚姻的态度,对将要作为临时夫人的巧巧桑,只不过是逢场作戏的消遣。领事郑重地加以劝告:此事不可当儿戏。此时,从山坡处传来了新娘及少女们的歌声,巧巧桑对爱情充满了美好的幻想。当领事问及巧巧桑的身世,新娘回答说自己原是良家女子,因家道破落才沦为艺妓。巧巧桑带来自己的物品,除了一条丝巾、一支烟斗、一粒银扣、一把小扇外,还有一把日本天皇赐予巧巧桑父亲自尽时用的匕首。这匕首预示着不详之兆。婚礼开始,新郎、新娘签名后,登记手续完成,就在大家举杯庆贺婚礼时,突然巧巧桑的叔叔庞左和尚高喊着巧巧桑的名字,唾骂她背叛了自己的宗教,而改信了基督教。异常愤怒之下,他厉声谴责并当众宣布:蝴蝶今后不再是他的侄女,还要在族谱中除名。亲友们得知此事后,也都横加指责,在骂声中相继退场,撇下巧巧桑拂袖而去。蝴蝶夫人感到十分孤独和悲伤。平克尔顿柔声地安慰她,并向她示爱,两人互表衷情,蝴蝶夫人陶醉在新婚姻的幸福里。 

中央歌剧院歌剧《蝴蝶夫人》剧照-官网.jpg

演出剧照

第二幕

第一场:三年以后,巧巧桑家中

平克尔顿离开日本回国时曾对蝴蝶夫人许愿:“当知更鸟筑巢时他就会回来。”然而他被调遣返回美国后三年来一直杳无音讯,此时的蝴蝶夫人已为他生下一个儿子名叫“痛苦”,母子俩相依为命,承受着生活的煎熬,平克尔顿从未给巧巧桑寄过一封信,留下的钱也快用完,女佣(苏茹基)告诉蝴蝶夫人说:外国的夫婿总是一去不归的。蝴蝶夫人听完后大发脾气,要苏茹基收回那句话,但见女佣也正在那里抹泪,倍感痛苦。巧巧桑仍鼓起勇气坚信自己的丈夫平克尔顿一定会回来,并演唱了著名的咏叹调“当晴朗的一天”。

领事夏普莱斯的突然到来,使巧巧桑相信丈夫马上会回来,可领事带信来是想告诉蝴蝶夫人:平克尔顿让她依照日本手续解除婚约。夏普莱斯十分为难,因为巧巧桑仍沉浸在希望中。这时高罗从外面走进来,乘机向巧巧桑介绍山鸟亲王:亲王虽然年老结婚多次,但对她倾慕已久,随后山鸟又亲自登门求婚,蝴蝶夫人当场拒绝了他。领事见事已至此,也只好将信的内容全盘托出。

巧巧桑听夏普莱斯念信说:平克尔顿快要回来了,但打算和她离婚,不禁大怒。当领事问她倘若平克尔顿不回有何打算,巧巧桑毫不犹豫地回答:一种是重操旧业,做艺妓卖歌献舞;另一种是以死殉情。夏普莱斯听后大惊,并劝说她还是应改嫁山鸟亲王。巧巧桑这才完全相信平克尔顿是个负心郎,她叫女佣把儿子抱来,这让领事感到不安,因他不知蝴蝶已有了孩子,而且平克尔顿此次之行是携同新婚夫人重游旧地的,不知所措的领事只好垂头丧气地离开,并担心这事的结局。

猛然间,听到一声轰隆炮响,这表明已有军舰进港,蝴蝶夫人紧张万分,忙取出望远镜向远处了望,她看到了熟识的平克尔顿的美国军舰“林肯号”,激动得欣喜若狂,忙唤苏茹基将房子重新打扫干净,用馨香的花瓣来迎接丈夫回家,并穿上新婚时的礼服,在镜前梳妆,抱着孩子和女佣一起等候着丈夫的回来。夜深人静,听得到军舰那边哼鸣合唱,这段著名的合唱既充满希望,又使蝴蝶夫人更加伤感。

中央歌剧院歌剧《蝴蝶夫人》剧照-4官网.jpg

演出剧照

第二场:同第一场场景

次日,天色渐亮,苏茹基和衣倒在藤椅旁。蝴蝶夫人仍守在窗口。天亮了,苏茹基从梦里惊醒,见蝴蝶夫人仍在那里痴痴地站着,让她抱着孩子先回房休息,蝴蝶夫人口中不断的念着“回来,回来……”。不一会儿,领事和平克尔顿来了,得知蝴蝶夫人与儿子一夜未眠在等他归来,如此的痴情使平克尔顿心中深感内疚。领事要求苏茹基协助把孩子交给平克尔顿的美国夫人——凯特。蝴蝶夫人听见屋外有人说话,以为是丈夫回家了,兴奋地奔跑出去,可见到的却是平克尔顿的美国妻子,她要求苏茹基把实情告诉她,巧巧桑万万没有料到此次平克尔顿携妻重返日本,只是为了接走孩子,无比绝望。但为了孩子的幸福,妈妈愿意把孩子交给他,也祈求平克尔顿的妻子幸福,并请她在数小时后再来接孩子。待他们走后,蝴蝶夫人让苏茹基把门关好,她望着匕首说道“宁为荣誉而死,绝不屈辱而生”,当她正想自尽时,突然传来孩子阵阵的叫喊声,孩子扑到母亲的怀里,蝴蝶夫人抱住孩子泣不成声,让儿子最后再看看妈妈,希望他永远记住妈妈……,悲痛欲绝的巧巧桑再也无法忍受这莫大的屈辱,举起父亲留下的那把匕首,结束了她年轻的生命。这时远处传来平克尔顿的呼唤“巧巧桑,巧巧桑”…… 

中央歌剧院歌剧《蝴蝶夫人》剧照-7官网.jpg

演出剧照

演职人员:

编剧:贾科莫·普契尼

作曲:贾科莫·普契尼

指挥:许知俊

导演:李丹丹

合唱指挥:周昊宇

舞美设计:李  宾

Cio Cio san巧巧桑:么红  沈娜

Pinkerton 平克顿:李爽

Suzuki 苏租基:牛莎莎

Sharpless 夏普莱斯(美国领事):於敬人

Goro 高罗:李想

Yamadon山鸟:张鹏

Bonze和尚:宋沣润

Commissario登记官:耿哲

Fate美国夫人:崔京海

演    唱:中央歌剧院歌剧团 合唱团

演    奏: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

舞台美术:中央歌剧院舞美设计制作中心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