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芳华之美,品幽兰之声 ——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经典折子戏专场

分享到:0
中国农业大学 陈瑜

 2019年11月16日晚,2019清华“校园戏曲节”之幽兰雅韵——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经典折子戏专场于新清华学堂延续经典。来自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多名艺术家联袂出演,为清华师生及校外观众带来了一场昆剧盛宴。

折子戏——是针对本戏而言的,是本戏里的一折,或是一出。以其生动的内容,细致的表演,多样的艺术风格弥补了当时剧本的冗长、拖沓、雷同的缺陷,给昆曲演出带来生动活泼的局面。本场演出一共上演了四出折子戏,既有犀利讽喻,也有幽默诙谐,文武并重、唱作俱佳,让人称妙叹绝。

帷幕拉开,生旦净丑轮番亮相,每次登场,都能迎来观众热情的掌声。

折子戏1PS.jpg

首先上演的是《桃花扇》中《侦戏》一折,阮大铖将所著《燕子笺》传奇并家班借与士林赏演,并暗中遣人侦窥众人品评。在仆人一来二去的汇报下,阮大铖由沾沾自喜到勃然大怒,再到怅然若失,情绪转变颇让人玩味。若无人品,再文辞斐然,也无济于事。在一招一式间,展现了演员们扎实的基本功,配合默契,行云流水,惟妙惟肖。

在《西厢记·拷红》一折中,崔相国夫人见莺莺神思恍惚,疑女儿与张生来往,故将红娘叫来拷问,问明真情,见木已成舟,只得同意把女儿许配张生,逼张生即日赴京应试。“拷红”是全剧的关键转折,其中“红娘”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顾预老师将她伶牙俐齿、泼辣豪爽的人物性格完美地展现出来,其中其勇担风险、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也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折子戏2PS.jpg

在《儿孙福·势僧》一折中,势利僧回寺后向徐小楼讲起,徐听到姓名、经历等皆与自己相同,便说自己就是徐老太爷,势利僧赶紧拍马讨好。但见他“一副穷相”,又对他大加奚落。计韶青老师把势利僧阿谀谄媚演绎得淋漓尽致,使这场戏充满了辛辣的嘲讽意味,引得观众在嬉笑连连间,回忆深思。

在《狮吼记·跪池》一折中,陈季常因携妓春游,被陈季常妻子柳氏知悉,柳氏气愤罚他长跪池边。而苏东坡来访时,责备柳氏对陈季常要求太苛,柳氏怒叱苏东坡,将他逐出门去。剧中柳氏手执青藜杖,凛然训诫拈花惹草的丈夫,傲然冷对振振有词的苏大学士,敢于简单粗暴地表达自己的不满。演员功底扎实,对话间尽显功力,令观众连连拍手称赞。

此场演出不止清华的师生,还有各外校学生、戏迷爱好者慕名而来。大幕落下,观众掌声久久不绝。

折子戏3PS.jpg

一位北大学生提到“作为戏曲爱好者,这是第一次来近距离感受昆曲艺术,也很感谢有这样的机会能让观众有机会走进昆剧,了解戏曲的独特魅力。”另一位校外观众也表示,“本认为古典艺术遥不可及,但其实也很贴近生活,很令人出乎意料,从此爱上了这个伟大的国粹艺术。”

一方舞台,四幕昆剧,将人世百态一一诉尽,细细想来,古代事与今日又有何不同。嬉笑怒骂,皆成文章。台上演的是世间百态,台下品的是世道人心。无论是嘲讽或是暗喻,在昆剧中都可得到恰到好处的释放与延伸,让人们在演员一颦一笑间近距离感受昆曲“缠绵婉转、柔曼悠远”的艺术魅力。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