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兰雅韵——牡丹亭畔才子佳人,游园一会惊梦两世

分享到:0
李昊宇

2019年11月15日晚,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携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孔爱萍、施夏明等来到清华大学,在新清华学堂为中外观众带来了昆曲精华版《牡丹亭》上本。本场演出是2019校园戏曲节系列活动之一。

昆曲是汉族传统戏曲中最古老的剧种之一,糅合了唱念做打、舞蹈及武术等,以曲词典雅、行腔婉转、表演细腻著称,被称为“百戏之祖,百戏之师”,有 “中国戏曲之母”的雅称。明代汉族音乐以戏曲音乐为主。明代时称南戏为《传奇》。明以后,杂剧形渐衰落,《传奇》音乐独主剧坛,兼收杂剧音乐,改名“昆曲”。昆曲在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第一批“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也是中国各剧种里第一个获此殊荣的戏曲种类。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PS1.jpg

本场演出是昆曲最经典的“西单花生”之“单”:刊行于明万历四十五年(1617年)、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传奇《牡丹亭还魂记》(简称《牡丹亭》,也称《还魂梦》或《牡丹亭梦》)。该剧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牡丹亭畔梦中一会,竟然引发了两人的传奇故事。命中注定的两人历经有死而生的磨难,最终真爱超越时空和生死,有情人终成眷属。整本故事婉转动人,整场演出的服化道也颇为惊人。无论是女主角杜丽娘各套装扮或是碎钻头饰,亦或是梦中仙游的花神的白袍,无一不在视觉上凸显了中国女性的古典之美。

PS2.jpg

虽然讲述的的是一个小姐和一个公子谈恋爱的故事,但至情化身的杜丽娘形象,在作品中呈现出“生而有情,因情成梦”的生命存在状态,这种深厚、真挚而坚定的情感,使杜丽娘的形象绽放出思想解放与生命自由的人性主义光辉,也升华了《牡丹亭》的艺术高度。其鲜明的浪漫主义特色,汤显祖热情奔放地赋予“情”以超越生死的力量。杜丽娘经历了现实、梦幻与幽冥三个境界,这显然是作者幻想的产物。作者借用三种境界的艺术对比来表达理想和思想,用梦幻和幽冥反衬出了现实的残酷。杜丽娘的梦境是那么温柔缠绵、五彩缤纷。醒过来面对的是母亲的唠叨和凄凉枯燥。幽冥中判官虽然面目狰狞,毕竟替她查了婚姻簿,放她出了枉死城,体现了一种人情味。还魂后面对的父亲反而只有冷酷和僵硬。这些都很好地体现了作者对理学的批判力量。同时作品呈现着光怪陆离的色彩,花神、土地、地府判官、鬼卒,与现实中的人物结构成了现实和精神两重世界,深刻描绘出了封建社会的本质。最后让现实中不可能的爱情理想得以了实现,体现了作者强烈的理想主义色彩。

PS3.jpg

演出结束后,化学系的郭同学表示:“很荣幸在校园里就能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昆曲,听说这是校园戏曲节的活动之一,祝校园戏曲节越办越好!”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