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格那与古典吉他:隽永的浪漫与热情

分享到:0
不太聪明

常有人说,世界上有三大古典乐器:钢琴,小提琴,古典吉他。前两者赫赫有名,而古典吉他却总是保持神秘。

古典吉他与我们常见民谣吉他基本相似,但尺寸略小,弧度更大,使用尼龙弦而非钢弦;演奏时需要端庄的持琴姿势,也不用拨片。这都赋予了古典吉他独特的气质:如果说钢琴是乐器之王、小提琴是乐器王后,那么古典吉他就像是一位公爵,优雅、内敛而深情。音乐风格的演进和制琴技术、演奏技巧的改善,使得她也更具包容性,能够驾驭先锋的音乐;但她也从不失控,不追求劲爆的音响,而总是用丰富的变化和层次打动人心。

PS1.jpg

演奏者宝格那就是这样一个人,声音温和,也没有夸张的动作和表情,只在最动情时,才随着节奏点一点头。他使用的是八弦吉他,比一般的六弦吉他多了两根低音弦,音乐表现力也大为提升。他也会向观众介绍每一首乐曲的创作背景和自己的个人感受,保证观众能跟上音乐的步伐,听到更多的细节。

音乐会从非常典型的浪漫主义开始了。层次清晰的振动,精准控制的共鸣,让完美的和声和动人的情感充满了音乐厅。低音充满磁性,高音清亮婉转,情到浓时,突然的极弱乐句令人屏气凝神,轻巧玲珑的装饰音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宝格那的音乐主要有两个方向,浪漫主义和现代南美音乐。下半场,他就带来了令人惊喜的南美声音,既有传统的优美和谐,又有现代的奇思妙想,更有着南美的热烈。五首巴西民谣组曲很有意思,虽然是巴西民谣,却融合了五种欧洲的音乐体裁。比如第一首《玛祖卡-肖罗》,有着固有的高贵,而和弦又十分温暖明亮;点缀的小二度细腻入微,是肖邦和南美风格的奇妙桥梁。皮亚佐拉的经典作品《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冬》,也被宝格那演绎出了新的感觉:少了一些深沉浓烈,多了一些灵巧和连绵,但音乐并不缺乏变化,每一遍主题的再现都有明显不同的情绪表达,从萧瑟、清冷、激烈,到温柔。乐曲结尾特意使用了泛音奏法,音色极美,绕梁不绝,俨然是寒冬已尽,传来了春天轻轻的脚步声。

最后一首曲子更加先锋,使用了大量的不协和元素,演奏也更具张力。不管是节奏的迸发,还是耳语的轻柔,都在音乐家的娴熟掌控之中。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宝格那返场两次,用缠绵的肖邦第二号圆舞曲向大家说再见。

一个人,一把琴,两小时。宝格那谦虚地说,时差还令他不太清醒,但他已经展现了极高的演奏技术和情感,吟唱了隽永的浪漫与热情。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