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携新编历史剧《屈原》《苏秦》亮相新清华学堂

分享到:0

11月8-9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携《屈原》《苏秦》亮相新清华学堂,为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带来两部越剧新编巨作,更为清华观众带来了对英雄人物的独特解读。

小百花1PS.jpg

越剧《屈原》,由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吴凤花领衔主演,无论是动作手势,眼神气度,其剑指楚王,辩论张仪,怒斥靳尚,纵身入江的表演,都牵动着现场观众的心。楚辞越韵高亢清丽,忠义故事荡气回肠,赢得台下戏迷经久不息的掌声与喝彩。继50年代芳华越剧团成功推出改编自郭沫若同名话剧的第一代越剧《屈原》后,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新编越剧《屈原》登上了新世纪的艺术舞台。有别于“才子佳人”的大多数传统越剧题材,新编《屈原》可谓“大题材、大人物、大样式”。全剧立意高远、厚重,是一部兼具历史性和现实性的作品,引发观众共鸣。全剧延续了导演杨小青“诗化越剧”的创作理念,现代化的舞台呈现带来了史诗般的美学效果,也增添了全剧的时尚感。

小百花PS.jpg

越剧《苏秦》以历史事件为背景,讲述主人公在逆境中的反思与坚持以及成功后对曾经反对或伤害过他的人的态度,来表达主人公的成长和胸襟境界。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张琳领衔主演,她凭着对戏曲艺术的“刺股精神”,跟随着先人“苏秦”的脚步,将《苏秦》演绎于舞台上,给在座的观众呈现了一个励志自强、感恩苦难、心怀天下的的精彩人物形象。演出过程中,随着剧情的发展,剧中角色的精彩演绎让观众掌声笑声以及泪点频出。谢幕时,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对演出给予了极大的肯定。

“《屈原》太让我震撼了,屈原这种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的坚持与情操震撼了我,我觉得这是对我们的一次精神的洗礼和重塑!”

——清华同学

“在十年前曾经与父母听过越剧,如今在新清华学堂再次听到乡音感到格外亲切。也更加喜欢上了这个传统的艺术形式。”

——清华同学(绍兴籍)

 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戏曲进校园-2019校园戏曲节于10月启动,包含高水平演出、名家讲座、表演工作坊、学术研讨会等内容,特设“纪念评剧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 国粹芳华—京剧展演季”、“幽兰雅韵—昆曲展演季”以及涵盖越剧、沪剧、粤剧、评弹、河南稀有剧种的“地方戏曲剧种展演”等板块。本周,昆曲《牡丹亭》、京剧《红灯记》也将登上新清华学堂的舞台。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