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创未来:跨界人才与产业繁荣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分享到:0

2019年11月9日,由清华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联合承办,首届“音创未来:跨界人才与产业繁荣国际论坛”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论坛云集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海内外近500位专家学者、从业者、行业伙伴及高校师生等,共同就未来艺术跨界人才的培养方向、产业繁荣发展新途径、中国青少年文化认同构建与文化自信提升等主题,展开了前瞻性的思考与探讨。

 开幕式PS.jpg

开幕式

开幕式上,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政策法制司司长王自强、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刘守训、教育部国际司政策法规处处长舒刚波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自强PS.jpg

王自强致辞

王自强在致辞中表示,音乐可以跨越语言文字,用共同的音符来表达情感,促进了不同民族与组织间的理解、尊重与包容,体现着一个美好和谐的世界。音乐创作行为需得到尊重和鼓励,他特别强调在音乐创作中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

彭刚老师6PS.jpg

彭刚致辞

彭刚在致辞中特别谈到,当今音乐界可以有两种跨界:一是音乐内部的跨界,有很多音乐人跨越不同音乐风格、流派,甚至跨越中西、古今。二是音乐与其他行业、专业的跨界,像清华就出现了很多跨界音乐人,早期有赵元任这样的跨越数理、哲学、语言、音乐等领域的大家,也有李健等出身理工科后来投身音乐界的新生代。他强调,随着国家文化艺术的发展,音乐的创作和传播需要更多的跨界人才,这对清华的教育、特别是对跨界创新人才的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清华大学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还将更加注重人才培养的多样性,不仅要培养出一流的工程师、卓越的公共政策制定者和实施者,还要继续培养出更多的跨界的文化艺术人才,共同造福人类社会。

刘守训PS.jpg

刘守训致辞

刘守训认为,艺术应当担负起哺育思想的责任。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其根本目的是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提高人的审美修养与艺术鉴赏力,培养人的创新能力,促进人的个性发展和人格心智完善。培养跨界人才也是新的时代对艺术教育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在未来需探索和推进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型教育模式。

 舒刚波PS.jpg

舒刚波致辞

舒刚波谈到,人才是“音创未来”最重要的因素,未来要加强、加大音乐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融合,并搭建更多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为产业发展提供新活力。

赵洪PS.jpg

赵洪作主旨发言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以《发挥综合型大学优势,培养跨界音乐人才》为题,作开幕式主旨发言,分享了清华大学在音乐跨界人才培养方面的理念、经验及成效。她着重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学科交叉、通识课程和校园文化活动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王殿军PS.jpg

王殿军作主旨发言

清华附中校长王殿军在主旨发言中从音乐与数学科学的密切联系,以及基于未来青年培养的角度再次强调了音乐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对学生全面成长的作用。

启动仪式PS.jpg

第三届国际青少年音创未来人才计划启动仪式

在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张丰艳教授发布了《2019中国音乐人报告》,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李俊梅院长宣布启动“第三届国际青少年音创未来人才计划”。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谢嘉幸、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音乐产业创始人兼系主任Don Gorder、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樊国宾、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人文与媒体学院副院长Rupert Till、国家一级演奏员蒋雄达等嘉宾也进行发言、交流。

嘉宾观众PS.jpg

嘉宾、观众认真聆听

分论坛一PS.jpg

分论坛1

会场二PS.jpg

分论坛2

会场三PS.jpg

分论坛3

此外,首届“音创未来:跨界人才与产业繁荣”国际论坛还特别安排了三个分论坛,包括九大主题发言、八场圆桌论坛以及人工智能下的音乐展示。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伯利克音乐学院、美国迈阿密大学、爱默生大学、腾讯音乐娱乐、中国唱片集团、中国乐器协会、爱乐乐团等数十位海内外音乐从业者、教育家、投资人,分享并探讨了复合型音乐人才培养、人工智能在音乐产业中的应用、音乐产业国际信息标准化、版权改革与技术革新等八大议题。

嘉艺-大合影PS.jpg

嘉宾合影留念

随着国家对文化艺术日益重视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变革,音乐制作的新技术与音乐传播的新手段层出不穷,文化艺术行业跨界融合趋势愈演愈烈,这必将重构艺术教育生态,同时对跨界人才的需求量也会与日俱增。清华大学作为综合型大学,既有多学科的综合优势,也有丰富多彩的学生艺术团活动和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还开设了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选修课,这都为跨界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在未来,有望在音乐的技术制作、经营管理、商业运行等方面发挥综合优势,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跨界人才,助力我国音乐创作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