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评剧老艺术家公益演唱会在新清华学堂上演

分享到:0

2019年10月20日,“不忘初心——2019全国评剧老艺术家公益演唱会”在新清华学堂响锣开唱,是2019校园戏曲节特设板块“纪念评剧诞生110周年”的重头演出。这场演唱会汇集了15名评剧老艺术家,包含至少9个流派、13个院团。老艺术家年龄最小的72岁,最大的86岁,平均年龄80岁。现场近1500人观看了演出,大多为年轻学子,其中不乏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天津、江苏的戏迷,场面极其火爆、热烈。

PS1.jpg

演唱会阵容强大,评剧五大明珠之一、早期名家碧月珠亲传弟子、曾为开国领袖演出的筱佩珠,著名演员潘长江的父母、能戏甚多的筱月来、王晶华,评剧新派创始人新凤霞亲传弟子李晓梅,评剧白派大家筱玉凤亲传弟子筱莲英,评剧新派创始人新凤霞亲传弟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红霞,硕果仅存的女小生名家李少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梅花奖得主、当今评剧白派艺术代表人物刘萍,评剧名家喜彩君亲传弟子王慧云,评剧前辈教育家董瑞海亲传弟子周巧玲,评剧现代戏开拓者夏青亲传弟子吴玉坤,评剧花派创始人花淑兰亲传弟子王镇芝,梅花奖得主、当代评剧男声声腔代表人物李惟铨,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亲传弟子赵如意,评剧创始人之一、评剧花旦鼻祖金开芳亲传弟子张晖纷纷献唱。除了老艺术家宝刀不老的亮点外,也特别设置了老艺术家与师父生前琴师、舞台搭档的配合,以及60多年舞台伉俪的再次相逢等环节,感人至深。

PS2.jpg

本场演唱会由清华大学毕业生,国家电网公司电气工程师赵雅博和渤海大学青年教师肖博发起,所有主创人员均为85后,全部来自北大、人大、传媒大学等综合类大学的非戏曲专业,这也是这些年轻人连续第三年为老艺术家们组织演唱会。发起者之一赵雅博,在清华读书时,曾是学生艺术团京剧队的一员,指导老师的一句话让他难以忘怀“你们喜欢戏曲,就应该想办法为戏曲做些事情,这是你们的责任”。在本次演出中,清华大学也秉承这一观点,艺教中心主任赵洪表示,自己感动于老艺术家的艺术魅力和专注精神,也骄傲于清华大学的学生能有这份文化自觉和担当。

PS3.jpg

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评剧诞辰110周年,由北京市教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2019年校园戏曲节特别设置“纪念评剧诞生110周年系列活动”,继评剧数字电影《孝庄长歌》在大礼堂首映之后,本场老艺术家演唱会也即将拉开数场评剧演出的序幕。观演观众表示:“中国传统文化自古就有敬老尊贤的传统,以老艺术家演唱会的形式拉开评剧系列演出的帷幕,再合适不过了。”另一位来自欧洲、选修了中国歌剧的留学生,通过这场演出对评剧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是非常有意思的艺术形式,非常的热闹,也很有感染力!” 她说。

PS4.jpg

演唱会后举办了“青年志愿与老艺术家资料保存”座谈会,著名戏曲理论家、原《中国京剧》主编、80岁高龄的吴乾浩,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万素,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秘书长何晓澎,中国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闫拓时,中国人民大学戏剧戏曲学教研室主任张一帆,团中央青年志愿者部、国资委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目前,主创团队已经开启了老艺术家口述历史的相关工作,并尝试以公益项目的形式抢救老艺术家相关资料。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