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舞 + 芭蕾 = 全球首创——莫斯科芭蕾舞剧院带来冰舞芭蕾《天鹅湖》

分享到:0
李昊宇

2019年7月11日晚,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迎来了莫斯科芭蕾舞剧院带来的一场特殊的演出:冰舞芭蕾版《天鹅湖》。这场全球首创的《天鹅湖》,结合了芭蕾、冰舞两种最优美的艺术形式,足尖遇上冰刃,古典融合流畅,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在中国的夏夜掀起掌声的风暴。

本场演出的剧团实力强劲。莫斯科芭蕾舞剧院成立于2004年莫斯科市,是世界芭蕾舞界冉冉上升的新星。其麾下演员均毕业于芭蕾名校-莫斯科国立芭蕾学院和俄罗斯国立瓦岗诺娃芭蕾学院。该剧团在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各国的演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曾经先后赴芬兰、日本、西班牙、伊朗、澳大利亚、德国等地巡回演出。演职人员中,无论是团长还是两位男女主演均是资深芭蕾舞者,获得过诸多奖章和荣誉称号。团长哈桑·乌斯马诺夫领导下的莫斯科芭蕾舞剧院焕发勃勃生机,以其丰富多彩的剧目和实力雄厚的演员阵容赢得业界和媒体的极大关注。他将冰舞和芭蕾两种艺术形式糅合而成的《天鹅湖》是世界首创,一经面世,举世惊艳,被誉为“不可不看的《天鹅湖》”。

PS4.jpg

本场演出的看点主要有三:全球首创,芭蕾与冰舞的完美结合;多种艺术跨界,视觉体验的嘉年华;科技创新带来不可思议的艺术新感受。芭蕾和冰舞巧妙地结合在同一个舞台上,用两种最优美的艺术形式共同演绎经典剧目,此举为世界首创。绝不雷同于其他芭蕾舞团的《天鹅湖》,莫斯科芭蕾舞剧院的冰舞芭蕾《天鹅湖》蕴含了多种艺术元素:通过与剧情发展的巧妙结合,融入了花式跳绳等多种冰上表演形式,连小孩子也会被其丰富的表现形式所吸引。此外,本次的冰上芭蕾使用的“冰”采用了高科技材料仿真冰技术(高能分子聚乙烯板)。

无需制冰,使冰上项目在炎炎夏日不再受季节限制。

PS5.jpg

不过抛开炫技的冰舞和华丽的展现形式,本场演出的核心还是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天鹅湖》。虽然几位主演扎实的芭蕾技巧无需多言,但是女主演布和洛夫斯卡娅·克谢尼娅的演出还是使人叹为观止。一人分饰两角,由一位演员同时演绎纯真善良的白天鹅和邪恶魅惑的黑天鹅,在两种身份下分别体现出两种角色和舞蹈风格,使得该舞剧的女主演一直是女芭蕾舞者的职业挑战和极高荣誉。尤其是,黑天鹅随魔王来到王子的选后现场,独舞时的“32圈挥鞭转”,舞者需要连续转动至少32圈,脚尖始终要保持在一条皮带圈起的范围内。这个片段把黑天鹅的坚韧和魅惑展现得淋漓尽致,顿时丰满了黑天鹅的形象。值得一提的是,该版演出采用的是喜剧结局,王子和白天鹅的真爱解除了诅咒,并打败了魔王。

PS6.jpg

演出结束后,来自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的黄同学表示:“很有趣,芭蕾舞剧加上丰富的冰舞表演,达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