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与激情——阿姆斯特丹新古典六重奏

分享到:0
胡思凡

 提到古典音乐大家会想到什么呢,传统、庄严、肃穆可能是大家的固有印象,我也不例外,直到看了《交响情人梦》才知道古典音乐也可以散发出青春活泼的气息,而观看了来自阿姆斯特丹Ikarai乐队的新古典六重奏才知道原来古典乐也可以如此澎湃激昂富有青春和反叛的气息。

现场1PS.jpg

像是一部情景话剧,又像一部史诗电影

这支来自自由国度荷兰的Ikarai乐队,由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钢琴与鼓等乐器组成,通过将世界古典乐曲与即兴作曲结合起来,为一些较为“冷门“的故事配乐,这是他们的特色。对于每一个新的音乐节目,他们都会选取一个已经存在的故事然后配上他们的乐谱进行再次创作。

这样的形式其实非常有趣,它不同于传统的古典音乐——抛开时代背景和特定情境下容易让人觉得冗长乏味,但也不是完全的自我发挥的全新流行即兴曲,这就让Ikarai乐队的作品既有古典音乐的内涵精神也有故事或者人物原型作为内核基础,加上全新的即兴创作形式,让传统古典乐器散发出几分鲜活的摇滚精神。

现场2PS.jpg

据说在他们之前的音乐表演节目《FLY》中,他们使用了伊卡洛斯的神话作为故事剧本。而这次Ikarai乐队则通过古典乐器与爵士乐中充满节奏感、亲和力,坦诚而钪锵有力的鼓点和韵律,为观众展现了拳王阿里的拳击舞台,将发生在穆罕默德·阿里与乔治·福尔曼之间的那场史诗般的“丛林怒吼”之战描绘的淋漓尽致,用澎湃激情的起承转合讲述拳王穆罕默德·阿里的传奇人生。

现场3PS.jpg

观看这样一场演出不仅是能让人放松精神完全沉浸在听觉盛宴中,也会让人不禁引发奇妙而有趣的神思——这究竟是一种全新的音乐形式还是一种全新的讲故事的方式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本身通过对古典基础之上的再创作和取材于不同跨界素材的创作方法会让人觉得很有趣,他们对音乐的探索精神其实可以应用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正如同生活带给我们灵感,而艺术作品也能给予生活灵感,让我们在稀疏平常的日常生活中被赋予一点激情,也给即将到来的明天一些新的希望跟可能,或许这就是那些看起来“离经叛道的艺术们”存在的意义。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