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古老”的对话——古琴·京剧跨界艺术《琴芳梅兰》

分享到:0
邱玮玮

5月10日至11日,古琴名家杨青先生携手京剧名家、梅派传人胡文阁、刘维,笛箫演奏家喻晓庆,青年古琴家吴雪盟,青年文化学者曹雅欣在蒙民伟音乐厅倾情上演了古琴与京剧跨界艺术《琴芳梅兰》。该剧由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总策划,梅兰芳曾孙梅玮执导,旨在探索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族艺术。舞台上6位演员如痴如醉,忘我投入的演出,给观众带来了一场形式质朴而内涵丰富的视听盛宴。

PS1.jpg

《琴芳梅兰》以梅兰芳经典京剧唱段为蓝本,选取《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洛神》三出剧目的经典唱腔及曲牌,经过重新编曲,以演奏、演唱及文化讲述的形式加以呈现,期间巧妙穿插了古琴独奏《梅花三弄》、琴箫合奏《平沙落雁》以及古琴曲《潇湘水云》,带给观众丰富的艺术体验。演出开场一曲古琴独奏,观众的心随着杨青先生表情的安静祥和与指尖在琴弦上的游走起伏,渐趋平静与安宁;随后一段饶有意味的文化讲述后,琴箫合奏,乐声悠扬,一声洪亮悠扬的“摆驾“,只见胡文阁先生手持折扇从青竹山石后侧款款而出,步着箫声琴韵,《贵妃醉酒》唱声响起。其圆润甜脆、纯净饱满的唱腔与从容的形态举止将杨贵妃在“三千宠爱在一身”与“别有幽愁暗恨生”落差中保持的“高贵”表现得淋漓尽致。贵妃的“贵”、不是位份的贵,而是心性的贵。《霸王别姬》中刘维身着京服,饰演虞姬,大王帐外的复杂心思,在一段精彩的双剑舞中充分显露。那急促声中的快速移步,双剑不断的交叉旋转,剑光四射,令人目不暇接,赢得观众拍手叫好。《洛神》将性格化的唱、念、做、舞融于剧中,一字一腔、一招一式精致美妙。洛神形象的超凡脱俗,娇媚与冷艳,“似无情”与“若有情”,令观众可以意会却难以言传。至此整场演出结束,余音绕梁,观众依然沉浸其中,回味无穷。

PS2.jpg

演出实际上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打破了“传统内容+现代演绎”固有的模式和思维,大胆实现“古老+古老”艺术的结合。具体来说,当今大部分文艺演出善于在传统故事或经典传说中应用新科技或注入新文化,在重温传统文化的同时发扬先进时代精神;而该演出是将具有三千年以上历史的传统拨弦乐器“古琴”与传统艺术瑰宝“京剧”相结合,大胆创新式地加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与民族艺术,令人敬服。二是“古琴+京剧梅派”,克服了两者技术与艺术结合的困难,巧妙实现了“两个古老”的对话。古琴表演,乐声为主;京剧中会应用打击乐器及管弦乐器,但乐声为伴奏,唱声为主;两者结合,实现共鸣,在艺术形式上是存在较大困难的。但正如艺术总监杨青先生所表述的,该作品是古琴家与京剧演员在背后多次探讨切磋与融合,大胆挑战,最后实现乐声未掩盖京剧唱声的效果。

PS3.jpg

“很舒服,很宁静”作品带给一现场观众的感觉如是,正如杨青先生所描述的该作品京剧“梅派”艺术与古琴,中正平和,“恬”、“静”、“美”、“雅”,两者有机结合,敢于把观众唱“静”了,实际效果如是。后续期待更多类似具有创造性的探索与艺术作品的诞生。

PS4.jpg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