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潮涌中的不改初心 ——海淀剧协原创话剧《书店》在新清华学堂成功首演

分享到:0

      2019年4月23日,第24个世界读书日当天,由海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出品,海淀区委宣传部和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海淀区戏剧家协会制作的原创话剧《书店》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正式公演。话剧《书店》连映三场,从4月23日持续至4月25日,拉开了北京市海淀区2019年全民阅读活动的序幕。

   

       话剧《书店》以中关村的发展变化历史为基础,立足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科技发展、人民思想进步的时代背景,以舞台剧的形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场丰厚的精神盛宴。

     《书店》讲述了同生书店在7个时间点上的变迁与兴衰,描绘了书店的命运连同与书店相关的人物在风起云涌的时代潮流中起伏、成长。

      剧中塑造了范希园、方晴朗、吴有丽、丁云鹤、瞿英等个性鲜明、精神饱满的人物形象。

      范希园作为同生书店的店长,一方面谨小慎微,不敢像方晴朗一样胆大激进,但另一方面又默默承受着责任和重担,帮助爱书的穷学生林珍,在书店陷入绝境之后用十年牢狱赎罪。范希园的命运兴衰也照应着书店命运的大起大落,他个人性格中的复杂与矛盾,有着时代的烙印。

      方晴朗是具有浪漫理想主义的创业者,辞去了大学教师一职,放弃与妻儿到海外生活,独自坚守理想到老仍尤未悔。他坚信,一个书店的生存不能仅靠经营之道,还要有一以贯之的精神与追求。他没说错,在书店从志愿者做起到最后事业有成的丁云鹤,以及受书店影响而成长的侯三、林珍等人,是他理想主义的落点。

      吴有丽在书店创办初期就展现出的热情奔放、敢爱敢恨的性格特征,为她之后与范希园之间铤而走险的爱情、冒进失败的经营路子埋下了伏笔。范希园的锒铛入狱让她清醒,让她悔悟。

      这些人物都不是完美的,有其果敢与懦弱的一面,有其善良与犹豫的一面,有其可圈可点也有令人失望的一面。时势造英雄,改革开放的巨变、社会的快速变迁使得书店初期的发展蒸蒸日上,使这批人有了实践理想、大刀阔斧的机会,使得在时代变迁过程中,实体书店实现了信息化的转变;英雄造时势,是方晴朗这类人的执着与坚持使得那个时代变得多姿多彩,充满活力。

      在世界读书日首演的话剧《书店》,也让当代人思考阅读的价值与意义,让脚步慢下来,不要让时代的洪流改变了最初的方向。

2019-04-25

文/徐韫致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