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路

分享到:0
谭新峰

中央民族歌舞团国家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大型原创民族舞剧《天之路》于2019年3月23日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进行演出。

《天之路》以青藏铁路建设为创作背景,讲述了以主人公张工为代表的铁路建设者成功攻克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世界性技术难关,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青藏铁路建设事业的动人故事。整部剧时间跨度为50年——从1957年勘探到2006年通车,全剧共分6个部分,序“年轮”、一幕“芒种”、二幕“寒露”、三幕“大雪”、四幕“惊蛰”、尾声“彩虹”。

PS1.jpg

青藏铁路为什么称之为“天路”,第一,是因为它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直通天际,也是最困难的铁路,必须攻克天大难题才能成功;二,是“天”作为最高的自然准则,是神圣的,让人景仰的,人们以天为尊;三,“天”更体现出一种令人动容的情怀——坚守、责任、付出、等待、祈福,这些构成了铁路建设者与藏族同胞们的感情世界。

PS2.jpg

张工与卓玛的爱情,虽然中间曲折,但张工却一直留在这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出了成千上万的青藏铁路建设者,对这里人民强烈的责任感与道义担当,正是他们怀着这样朴实的理想,才战胜了常人无法想象的恶劣自然环境,让青藏高原地区,快速发展了起来,人民过上了好日子。而张工与卓玛的爱情,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淡忘,反而更加深沉,十几年来,张工一直保存着卓玛为他救治伤腿的丝巾,我想,他每次在最艰难时刻,看见这条丝巾,也会重新鼓起勇气,去战斗吧。为无数人的利益战斗,为所爱之人战斗,这背后的动力,是无穷尽的。

PS3.jpg

虽然我从没去过西藏,但看到此剧,情感上便对西藏更有了一份憧憬与向往,那一望无际的青藏高原,巍峨的绵延雪山,成群的牦牛小羊,都是我心中所喜爱的美景。而青藏地区与外界的物质连接——“天路”,不仅仅是实实在在,客观可感上的铁路,更是联系汉藏一家亲的感情“心路”。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