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戏台,三昧人生

分享到:0
曾睿

2018年12月1 — 2日,由一驰编剧、导演,池骋、李寅飞、朱冠霖主演的舞台广播剧《三昧》走入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

舞台之上,方形镂空的红框中,三张木桌、三个茶缸、三把方椅,两男一女三名主演落座其上。旁白、主角、配角等近40个角色均由三人饰演。不使用常见的舞台调度,仅靠三位主演类似评书相声或是广播剧形式的表演,一段横跨八十余载的爱恨情仇鲜活其上。

三昧剧照1PS.jpg

故事从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说起。北平城中,广和楼旁,三个发小桃园三结义。大哥是广和楼老板之子王永清,二哥是前佟记混沌摊掌柜之子佟晓武,三妹是广和楼前主人查氏家族后人查如意。从少年到老年,从抗日战争到新千年,三人曲折离奇的命运因为爱情、友情,像藤蔓一样交错编织在广和楼。青梅竹马,戎装抗日,文革下放,监狱孤苦,疯癫意乱。这是一出爱恨交迭的大戏,是三段曲折迷惘的人生,是北平城近80年的风雨变迁。

三昧3PS.jpg

而这人间百态,时代更替,皆由三位主演或是念白,或是歌唱,或是拟声,或是表演而来。三人于戏中进进出出,于角色间来回切换,甚至故意错词抢白制造包袱。京剧、越剧、秦腔,快板、贯口、双簧,京韵大鼓、梅花大鼓、西河大鼓,中文歌曲、英文歌曲、日文歌曲,再加上各类方言、吆喝、口技。近40种唱段、近10种方言、20余种吆喝、3段童谣、5样乐器,及上“三不老”到“百花深处”等十五个胡同口名作为章回名。林林总总的密码线索牵引着观众的思绪,走过一个个特定的时代和一处处特定的场景。而当桃园三结义的誓词一再念起,京戏《武家坡》的唱段一再出现,《送别》的旋律一再回荡耳边,这八十年的情感纠葛也着实送到了观众的心里,折射在观众的泪中。

三昧2PS.jpg

有笑料、有悲情、有哲思。一方戏台,三昧人生。导演一驰言说:“名唤《三昧》却何得三昧,想必大千世界芸芸众生多数一昧苦行,唯冷暖自知。《三昧》不过是三本人生流水账,是一筐不正经挂着几滴鳄鱼泪,或悲或喜若苦若甜。”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