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想再见——北舞青年舞团等带来古典舞剧《人生若只如初见》

分享到:0

2018年11月30至12月1日,作为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出品的节目之一,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和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联合出演的舞蹈剧《人生若只如初见》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连演三场。作为又一部原创的纪念纳兰性德的作品,本剧以古典舞蹈的方式,再现了他坚守感情、文治武功、促进民族融合的一生。

《人生若只如初见》主要依据出生在北京市海淀区的历史文化名人纳兰性德的情感脉络演绎而成。纳兰性德在《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中所写“人生若只如初见”这一千古绝句。而这部剧作以此经典名句命名,并在剧中反复吟诵,堪称点睛之笔。

全剧的明线是纳兰性德和其结发妻子卢氏的相遇相知相爱和阴阳永隔的痛苦的过程,暗线一是他作为满清贵族、重臣之子,结交汉人名仕,并促进满汉文化交流融合的不平凡之举;暗线二是其被康熙欣赏和栽培,在国家有难的时候协助皇帝文治武功,为天下某太平的家国情怀。全局并没有一板一眼的按照史实进行展开,而是选择了便于舞蹈表现的重要事件,再进行随心所欲而又不逾矩的个性化创作,十分大胆,但却令剧情更加饱满集中,人物形象也更加鲜明。 

WJY_8299.jpg

IMG_6843.jpg

IMG_6617.jpg


长于抒情难以叙事,是舞蹈剧的主要审美特征。鉴于舞剧表现形式的独特性和局限性,该剧的编创者在尊重历史而不拘泥于历史的前提下,进行了大胆的二次创作,挑选了纳兰性德一生的主要事件,拼凑出一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坚守感情、文治武功、促进民族融合。演出的服化道和灯光舞美也是极具亮点,尤其是几场纳兰性德和卢氏的互动,女子袅袅婷婷,男子丰神俊朗,两人眼神流转间顾盼生姿,从天而降的花瓣雨和集中的光线令整个舞台变成了唯美的代名词。全剧充满了古典舞蹈美,通过精心设计的服化道和舞蹈设计,极具中国特色的演出让观众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时不时的诗词吟诵,不但推进了剧情,也展现了纳兰性德的诗人形象。全剧倒数第二幕,是男女主人公的双人舞,按剧情顺序两人均已身殁,这幕舞蹈按照两人的一生进行了重演,仿佛在诉说,虽然这一生我们相遇已经及其幸运,但是还想向老天借一些运道,能够来生再见。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爱情是什么,说不清道不明,但在新清华学堂的舞台上,曾有人用舞蹈做了唯美的诠释。

演出结束后,来自机械系的谭同学十分感动:“人生若只如初见,诗意得表现了纳兰性德的一生,虽然难以触摸,但足以领略到,一位诗人,一个战士,一名丈夫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

记者  李昊宇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