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戏曲美,抒家国情 —— 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进清华活动成功举办

分享到:0

11月21日至27日,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了“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公益展演”活动。该活动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梨园雅韵—戏曲进校园·2018校园戏曲节”的一项重要内容,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艺术报社主办,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

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商丘四平调《小包公》、内乡宛梆《潼关台》、太康道情《张廷秀私访》以及越调《老子》、豫剧《北魏孝文帝》等剧目先后在清华大学精彩亮相,每场演出还特别设置戏曲体验、互动直播、八大仓开启仪式以及演后专家研讨会,同时,也举办了“下社区”和“进小学”系列活动,总计举办活动22场。

演出剧照1.jpg

演出剧照2.jpg

演出剧照3.jpg

      演出剧照4.jpg

      演出剧照5.jpg

             演出剧照

此次参演的五个剧种均为国家级非遗项目,极具地方特色。其中,商丘市梁园区四平调艺术研究中心有“铁脚剧团”之美誉,内乡县宛梆剧团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宛梆剧种专业剧团,太康道情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也被誉为“天下第一团”。“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公益展演”也是清华大学首次迎来最基层级别的“区县级院团”演出。五个剧目的内容扣人心弦,既有表现少年包公成长经历的传统戏,也有用越调讲述的老子故事,以及气势磅礴,展现北魏孝文帝锐意改革的新编历史剧。

作为展演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也强调了此次活动的初衷: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走进校园,只有培养年轻的观众,戏曲才能发展和繁荣,进而不断创新。清华大学艺教中心赵洪主任强调:“河南戏曲艺术周暨稀有剧种公益展演”通过演出、直播、互动、研讨等多种形式,让师生在文化认知层面更加了解戏曲艺术,激发学生内心深处的情怀、责任与担当,有助于戏曲艺术在校园的传播与传承的同时,也极具教育意义。

李树建院长.jpg

        李树建院长   

赵洪主任.jpg

      赵洪主任

此次展演活动的一大亮点是,为拉近青年人与传统戏曲的距离,每部剧目演出前都安排丰富的戏曲体验活动,如走台步、穿戏衣、化戏妆、拍戏照等,并进行全过程直播、互动,让现场的清华师生与网友都能真正领略中国戏曲的魅力和风采。

                   戏曲体验1.jpg           

        戏曲体验2.jpg

        戏曲体验3.jpg

       戏曲体验4.jpg

戏曲体验、互动直播

八大仓1.jpg

八大仓2.jpg

八大仓3.jpg

八大仓4.jpg

每场演出前的八大仓启动仪式

 五场演后研讨会也汇集了来自戏曲界、文化艺术界多位专家、学者,一戏一评,为河南戏曲的发展出谋划策。中国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崔伟称赞《小包公》是纯粹的中国故事,人物生动、鲜活,打破了中国戏曲的局限性,展现中华特有的审美,征服了观众。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彭林特别提到剧中老子与孔子的精彩对话,引人深思,同时也为《老子》在剧情完善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解放军报文艺部原主任、文艺评论家陈先义谈到,用舞台艺术表现老子形象非常有意义,把哲学思想搬上舞台,为中国戏曲开了新的篇章。中国戏曲学院教授、表演系主任王绍军认为《北魏孝文帝》展现了新编历史剧较高的创作水平,既有思想内涵,又有鲜明戏曲特色,同时符合当下党的大政方针,以及当下对以史为鉴文化形式的需要。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程钢副主任非常有感触地谈到,要让学生接受戏剧带来的感动与成长,不仅要看戏,更要让他们参与到创作和表演中来。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林叶青,从戏曲教师的角度,特别肯定了地方戏曲展现的传统戏曲审美。

座谈1.jpg

座谈2.jpg

座谈3.jpg

座谈4.jpg

专家座谈会现场

      崔伟.jpg

      崔伟

     李树建.jpg

      李树建

     彭林.jpg

      彭林

    王绍军.jpg

      王邵军

   

陈先意

程钢

不少师生观众也感慨良多,一致认为这些剧目没有说教感却依然深入人心,在观演的过程中,不仅感受到多样的戏曲艺术,更深刻地领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地方特色。观众中不仅有曾欣赏过豫剧的台湾学生与瑞士同学结伴而来,他期望能让国际友人通过观赏演出领略到中华戏曲之美,也有一家五口走进新清华学堂,在乡音中度过难忘夜晚。

清华大学的赵同学在演出结束后谈到,地方戏曲有其独特的魅力,年轻人有责任将其传承下去。一名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学生则表示,能在校园里看到稀有剧种的机会非常难得,一场不落地看完了全部展演剧目,期待能在新清华学堂看到更多的戏曲作品,更多地吸引青年观众,弘扬和传承戏曲文化。

现场观众

此外,11月23日,李树建院长还带领戏曲演员及稀有剧种传承人走进清华园荷清苑社区为老教授们奉上精彩的戏曲表演,带去关心与祝福;11月28日,又将“八大仓”带进清华附小,通过最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艺术载体给予孩子们唱念欣赏、身段体验、表演互动、色彩内涵、服饰文化、历史知识、道德教育的传递和普及。

艺术家到清华园街道菏清苑社区慰问演出

艺术家走进清华附小音乐课堂

此次活动得到了广泛的社会关注,网上戏缘直播平台总计浏览量达到24万人次,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中青在线,河南日报、东方今报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各类新闻稿件近百篇。

为期三个月的梨园雅韵—戏曲进校园·2018校园戏曲节,立足清华园,面向首都高校师生,辐射北京中小学,通过高水平演出、名家讲座、戏曲体验等多种形式,开展戏曲艺术在校园内的普及,以提升大学生的戏曲艺术审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觉与自信。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