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作孽》——钱能买来一切么?

分享到:0
李昊宇

      2018年5月31日晚,作为“2018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的系列节目之一,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迎来了香港话剧团粤语话剧精品《最后作孽》,给大家带来一场起初欢乐、结局引人深思的家庭伦理剧,影射了这个社会的现实以及人性的辛辣讽刺,并和大家探讨了一下金钱的重量和代价。

      《最后作孽》是香港得奖编剧郑国伟“暴裂家庭”系列第二部作品,该系列着眼于家庭和伦理,前作《最后晚餐》和新作《好日子》均收获如潮好评。本剧曾获香港最佳剧本提名,由香港话剧团助理艺术总监冯蔚衡执导,自2016年首演以来经久不衰,并曾获2016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女角(喜/闹剧),演职员阵容也是香港话剧界中青代翘楚。

J:8.5.31艺教 最后作孽8.5.31艺教PS1.jpg

      整场戏的线索是一场离婚。故事发生在一个白手起家的中年富翁家里,一开场是富二代薛公子调戏家庭补习教师。这位拮据的女大学生,一方面厌恶纨绔子弟的轻薄和堕落,另一方面又有对富豪之家的好奇和憧憬。在与薛公子的互动中,这位含着金汤匙出生、友情变质、缺乏理想的富二代时不时透露出一些荒诞幼稚的想法,令她哭笑不得。随后登场的薛太太一上台就揭示了离婚的原因:薛先生长期婚内出轨,让薛太太既委屈又担心自己的生活质量下降。最后登场的薛先生上台后,剧本走向了一段出轨富豪夫妻的吵架拉锯战。故事的转折发生在薛公子再次出场后:这位高中生要求家产三分,甚至拿枪威胁其父母。而后发现儿子迷奸了家庭教师的薛氏夫妻才真正意识到儿子的失控,并最后以一声枪响结束全剧。

J:8.5.31艺教 最后作孽8.5.31艺教PS2.jpg

      全剧的灵魂是错位和荒诞。作为一部以家庭伦理为主要内容的剧本,从核心家庭出发,一一揭示了当代富豪家庭中可能会发生的伦理闹剧。父亲没有关心保护妻子儿子,而是在外包养小三并怀上私生子;母亲不在家把持家庭教育孩子,而是沉迷于阔太的社交和活动;儿子身为高中生,却用钱买通一切,不思进取,以自己为绝对中心,甚至欲枪杀父母以谋家产;最无辜的家庭教师,也是在金钱面前失了原则。错位的四位演员形象,在金钱的加持下上演了一处荒诞的闹剧:每个人都在做自己觉得有趣、应该做的事,似乎怀揣着正当理由,坚守了某种价值观,结果组合起来却是完全的悲剧。

      在演后谈中,冯蔚衡导演和四位演员向我们分享了整部剧想传达的理念。不光是剧中的富二代高中生,随着整个社会的经济水平提升,大家的生活水平也越来越好,但在贫穷生活中沉淀下来的那些美德却逐渐丧失,取而代之的是浪费、傲慢、偏见、失去自我等等。而且,随着生活中的诱惑越来越多,家庭成员之间联结也在受到挑战,冷漠和猜忌变成了本剧中薛家的主旋律,个人利益和钱才是唯一可以让人稍稍安心的东西。更值得警醒的是,剧中的薛爸爸说到,是社会教给他要赚钱才是幸福。这种普适性的社会价值观是否真的适合每个人,甚至是否真的正确,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做出判断。

J:8.5.31艺教 最后作孽8.5.31艺教PS3.jpg

      来自机械学院的谭同学表示,“演出最后意味深长的枪声,可以是,父亲死,母亲死,实习教师死,也可以是儿子自杀,更可以是作为这个剧结尾的回声,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据悉,这是香港话剧团《最后作孽》自首演3年以来的最后一场演出剧组。今年下半年,编剧郑国伟“暴裂家庭”系列的新作《好日子》将会进入内地,为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粤语话剧演出。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