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2.0》——肢体剧的无限可能

分享到:0
周缘

“你知道赵氏孤儿吗?屠岸贾是好人还是坏人?”

“我在香港听说的是另一个版本。”

“让我来给你讲一段最真实的历史……”

J:\u5b64儿PS1.jpg

《孤儿2.0》开演之前,身着黑衣的演员赤脚穿梭在剧场里,和观众闲聊,导演黄俊达说:“当我们走进剧场时,故事已经在我们的耳旁流动。”

这个不同寻常的暖场方式不仅让观众参与到戏剧的讨论中,更引出了《孤儿2.0》想要提出的问题——从《左传》《史记》到电影、电视,从中国的传说到欧洲的演绎,“赵氏孤儿”不同版本众说纷揉,还有真相吗?

519日和20日,香港绿叶剧团的《孤儿2.0》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上演,以全新的方式演绎了人们熟知的历史故事。

J:\u5b64儿PS3.jpg

《孤儿2.0》呈现的剧情结构并不复杂,春秋时期的屠岸贾陷害晋国上卿赵盾,程婴保护下来的赵氏孤儿长大后为赵家复仇。其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部肢体剧,没有道具,没有布景,只用身体的语言推动情节,制造冲突。四男一女共五位演员在剧中人和旁述者之间跳进跳出,在奸臣屠岸贾、冤死的赵盾和赵朔父子、赵朔之妻庄姬、昏君晋景公,大将韩厥、自尽的公孙忤臼、忍辱负重的程婴以及大臣、士兵甚至是婴儿等众多类型复杂、性格多样的角色之中频繁切换,还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搭建起山石树木等场景。比如程婴偷婴儿一段,一位演员在并排站立的另四位演员之间蹑手蹑脚地穿梭,准确地传达了小心而紧张的情绪,又用自己的手的声音模仿了婴儿,惟妙惟肖。偷走孩子后,狗吠四起,投射在背景上的影子和声效师的拟音让空荡荡的舞台有了巨大的张力。《小兔子乖乖》的现代歌谣、粤语和东北话的“方言梗”等精心设置的细节,又为戏剧增添了一些幽默而引人深思的隐喻。

J:\u5b64儿PS2.jpg

故事讲完以后,《孤儿2.0》的表达却没有结束。他们又向观众呈现了一段野史传说,“庄姬是个荡妇!”声嘶力竭的呐喊、台前幕后的奔跑,以及脱去外衣的激烈动作,冲击力十足,最终将解构历史的态度推向了高潮。

《孤儿2.0》的导演黄俊达来自香港,在国外学习戏剧时,他受到了西方的文化冲击,想要去导演创作一部中国的经典,即使演员来自不同地区,说着各自的语言,他们也能够用身体动作去共同探索戏剧的更多可能,这便是《孤儿2.0》的起源。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定名时将“赵氏”二字去掉,是因为他很多事情都有多面性,他希望去发现历史背后的意义,窥探当代社会的真相。

肢体剧并不是一个严格的剧种分类,而是一种特别的戏剧表演风格,减弱舞台美术的作用,追求一种简约的风格,将观众的目光集中到肢体的表达上。英国当代导演彼特·布鲁克的曾提出“空的空间”一说,主张摒弃剧场性干扰,重新回归到剧本。《孤儿2.0》正是这样启动了观众无限的想像力。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