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问输赢,无问西东——希腊北方国家剧院《苦行者》观后感

分享到:0
李凌杉

这场剧对我而言是很多的“第一次”:在校多年第一次观演如此意识流的一部剧,第一次看到台上演员赤脚演戏,第一次听希腊语的剧,第一次像看一首诗一样观一部剧……

演员们穿着颇为朴素经典的米白色麻布衣服,六个人赤脚站在台上,台上则像八卦一样八个方位摆着石头、酒杯,大胡子的希腊人,简直就是一副活脱脱的经典基督宗教电影的模样。

J:80510苦行者8.5.10-音乐厅\u82e61.jpg

戏剧一开始,台词是:“我们从黑暗中来”,大概意味着诞生于虚空。演员们洗手洗脸,仰着头,以一种近乎呐喊的方式对生和死进行着诘问和探讨。人产生于虚妄,却在这个世界努力建立着规则,宣扬自己的实力与欲望,是因为人们想要进一步明白世界的表象后面的东西。他们的呐喊,告诉观者,人生而有局限,却又在突破局限中产生价值。

人们的习惯、懒惰,和一切生活的需要,我们都要战胜他们,才能往上走。人们不应避免内心的矛盾,基督教徒们相信上帝,但上帝不应该成为避难所,凡人亦不是上帝的奴隶和玩物,因为上帝是永恒的,所以人们应该是战友,一起突破局限,最大的罪孽就是满足而止步。不得不让我想起了一位做着相似的呐喊的中国诗人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戏剧中同样对男女爱情进行了探索,男人突破一切、撕碎一切,像是破土的种子;女人则会爱,滋养种子,使其安然地变成参天大树,这又有些像中国古代人所相信的阴阳调和、创造与守护。

在这一刻,我清晰地感受到,无论是东方是西方,哪一片土地上的人们,都有着类似的思考与探索。

J:80510苦行者8.5.10-音乐厅\u82e62.jpg

到了高昂的时刻,六名演员会有哼唱,有乐器的敲击,有弦乐的拨弄,声音巧妙又悠远,和内容浑然一体。

话剧最后说道,人是稀奇的生物,他们没有犄角和獠牙,只有柔软的头骨下的星星之火,也不知道目的,永远没有任何确定性地斗争着,无论输或者赢。这所有的所有,虽然表观上抽象至极,语言也陌生,但却也呈现着人类的奋斗与觉醒的大历史,正符合了那经典的八个字——

不问输赢,无问西东。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