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主义的万花筒——《印象德彪西》美国钢琴大师鲍里斯·伯尔曼独奏音乐会

分享到:0
朱映兰

5月11日晚,《印象德彪西》美国钢琴大师鲍里斯·伯尔曼独奏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奏响。美国钢琴家鲍里斯·伯尔曼教授享誉全球,在音乐演奏和音乐教育方面均建树颇丰。此次清华行,伯尔曼教授围绕法国著名印象主义音乐家克劳德·德彪西的曲作,带领观众跃进浪漫而细致入微的万花筒。

独奏会的上半场由德彪西的12首前奏曲组成,而下半场则分为普罗科菲耶夫C大调第9和第7钢琴奏鸣曲。

真味是淡,至人如常。伯尔曼教授的演奏沉郁而稳重,每一个音符都处理得细致入微。德彪西细腻而灵动的曲风和钢琴大师的平静相结合,12首前奏曲在轻松的气氛中悄然划过。

J:8.5.11-艺教-《印象德彪西》@EOS5DPS1.jpg

钢琴会的高潮莫属前半场位列第十位姗姗登场的前奏曲——沉没的教堂。时长五分钟的演奏在静谧和肃穆中开始延展,简单的和弦高低附和,在伯尔曼淡然的演奏下,一座废弃的教堂在隐秘的树林中显现。起初它遮遮掩掩,似乎在回避探访者的目光。但琴声逐渐铺开,从细碎连成舒缓而婀娜的呢喃。即将沉没的教堂,迎来了最后的一位朝拜者。琴键的高音空灵而清脆,金色的阳光伴着访者的足音在空旷而自由的教堂中回响。铺天盖地的绿,将清冷的砖石隐去,带来几分荒凉的暖意。而突然,琴音加重,低音隆隆的巨响摧毁了教堂的根基。一直沉静的钢琴家突然挥动手臂,用力敲击键盘,击打出美不胜收的幻灭感。教堂在沉落,她在生命的最后选择积蓄力气创造一场惊天动地的葬礼。哥特式的尖顶瓦解了,草木失去攀附的对象,和石块一同坠入深渊。仿佛还有钟声,在冥冥中回荡,泠泠冷冷,渐渐归于沉寂。古老的教堂,在轰鸣中变为尘土,教堂的沉没,周而复始,回到原点单纯而细碎的琴音。伯尔曼动情的演奏,用充满表现力的音符为载体,为观众献上十二场美不胜收的、宛如电影的片段。

J:8.5.11-艺教-《印象德彪西》@EOS5DPS2.jpg

本次音乐会正值周末,除在校学生之外,许多结束了一周辛劳的年轻父母们也携孩子来到新清华学堂,享受视听盛宴。小朋友们虽不熟悉台上的钢琴大师,或者享誉全球的作曲家,但是他们印象中的德彪西的乐曲五彩缤纷,犹如教堂上的马赛克彩窗。他们或许在《雪中足迹》中有些提不起兴致,但是却在聆听《小精灵之舞》和《吟游诗人》时,产生了许多天马行空的想象,自己俨然成为了一个个童话故事的缔造者。也有热爱德彪西的老艺术家,从城市的另一端赶来,因久仰伯尔曼大名,故对这场音乐会格外珍惜。他说,听着演奏就像重温了年轻时的悸动。

晚九点二十分,《印象德彪西》钢琴独奏会在掌声雷动中圆满结束。一百分钟的音乐将观众带回了一百多年前的法国,那个时代的印象派音乐家,在生活的夹缝中寻找美,能够将一切琐事,都变成最为优雅、最为闲适的午后乐章… …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