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7号》他们在哪里 舞台就在那里

分享到:0
何凯晶

      2018年5月13日星期天上午10点30分,一个少有的演出时间,在蒙民伟音乐厅迎来了法国阿雷库姆剧团的新作《作品7号》,这部结合杂技和音乐的演出,特别适合作为一家老少共度母亲节的欢乐喜剧。这8位来自于法国国立杂技艺术中心的表演者在观众一阵喧嚣中悄然入场,黑幕中他们手持铜管乐器,步伐一致故作鬼祟,成功引起前排观众,特别是小孩子的注意力,尚未开场大家已是笑声不断。

J:\u4f5c品7号PS3.jpg

      起初他们以乐手身份华丽演奏,随后开始变换姿势,以不同的肢体排位增加趣味,尽管乐器不停在不同表演者手上传递,但是音乐从没停止过,甚至大家开玩笑式地把乐器往其中一人身上套,眼看她已经上挂下夹,大家依旧配合乐器位置继续演奏,人器合一,此乃第一精彩。

J:\u4f5c品7号PS1.jpg

      除了场上8张椅子,舞台并没有设置其他装置,贯穿全场的道具只有跳板和高帽。表演者轮番在跳板两侧蹦跳,观众的视线开始脱离水平线随他们空中轻盈的身影上下移动,一个不小心他们就摔了跟头,引来哄堂大笑。在高空扔帽的环节也是屡试几次后才成功接住,这些人为错误似乎也是经过精心设计,刻意以非专业手法来展现演绎专业。

      戏剧进入后半场开始越演越烈,表演者进一步挑战人体工学的极限,各种高难度动作如托举,叠罗汉等,都成功掀起全场沸腾,还有几幕乐器对决,把人上半身塞进圆号喇叭口,倒立比赛看似一场闹剧,却颠覆了传统音乐的演奏模式。也是少有在这样的场合,观众能尽情喧哗叫嚣。

J:\u4f5c品7号PS2.jpg

      落幕前表演者们重新编曲演奏了一曲《茉莉花》,正当你以为他们要鞠躬谢幕时,他们突然给你来个出其不意。演奏不间断,一眨眼功夫他们已走入观众席,再从观众出口走出去,场上观众也马上尾随直至新清华学堂户外。这群表演者跳脱舞台的空间限制,成功引领观众经历了一场视觉以外的互动体验,小孩和大人都表示看得很过瘾。

    “最喜欢那个穿红衣的大哥哥”,“我最喜欢把人举起来那一幕”,“我觉得都很好看”,当我问小朋友们知不知道表演者是来自哪个国家,大家都异口同声“法国!“,似乎还不尽兴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