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隆重开幕 重现经典《雷雨》忆话剧传统

分享到:0
杨淼

      4月27日晚,蒙民伟音乐厅上演了一场别具生趣的《雷雨》剧本朗读会,以“走进经典”之名,2018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正式开幕。

I:\u5b57幕PS.jpg

2018清华国际校园戏剧节正式开幕

      开幕式伊始,《清华话剧溯源》这一短短八分钟的视频带领现场的观众梳理了清华戏剧的发展脉络。王文显、洪深、曹禺、英若诚等名载史册的大师都与清华结下了不解之缘,戏剧传统深深扎根于清华的百年文脉之中。

      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担任主持,还特别邀请到中央戏剧博士生导师陈小玲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带领观众深度解析从清华园中创作出来的《雷雨》剧本。陈小玲教授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带大家回顾了《雷雨》几十年来的演出史,从话剧、电视剧、黄梅戏、京剧等各种形式的演绎可以看出作为经典剧本《雷雨》的历久弥新和深入人心。为了让观众们更近距离地了解曹禺的生平,陈小玲为大家请出了清华大学工会剧艺社的代表老师,为大家表演了话剧《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片段。这部戏正是由陈小玲编剧,讲述有关曹禺经历的故事。演员们用细腻的表现演出了万家宝(曹禺)和第一任妻子郑秀相识、相知的过程,《雷雨》创作灵感的来源和曹禺笔名的来由。

I:\u5468庆安PS.jpg

主持人: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庆安

I:\u9648小玲PS.jpg

主讲嘉宾:中央戏剧博士生导师陈小玲教授

      接着,陈小玲带领观众们进入到《雷雨》的文本,介绍这部经典话剧情节设计的精妙之处。她的讲解与清华话剧队同学的现场演绎相结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全方位浸入式的艺术体验。陈小玲选取展示的是《雷雨》里非常精彩的片段“鲁贵说鬼”、“逼迫喝药”等等,这些情节里具有非常强的戏剧悬念,剧中每个人物都有他们不知道的事,而那个唯一知晓全局的人恰恰正是观众。当话剧队的同学们演绎到“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现场的观众们也跟着台上一起喊出这句台词,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共同沉浸在曹禺先生的戏剧世界中。

I:\u5267艺社PS.jpg

清华大学工会剧艺社演绎《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片段

I:\u5267本朗读PS.jpg

清华话剧队剧本朗读

      开幕式进行到尾声,主持人请出了特别嘉宾——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刘天池和清华话剧队的陈冠达同学一同上台,与观众们分享他们对校园戏剧的理解。胡显章讲述了在50年代的清华园里曾看过的优秀话剧,并且祝福同学们能够继承老清华人的话剧精神,让艺术之花永远盛开;赵洪介绍了本次戏剧节的立意、理念,以及开展校园戏剧教育的意义;陈冠达同学分享了自己喜欢表演的原因,是能够从中让他对人本身有更深刻的认识,最终能热爱生活;刘天池则表达了对清华同学的期待,希望能在中国戏剧演员的履历表上看到高水准、高修养的清华演员。戏剧节开幕式在与观众互动交流的热烈气氛中落在帷幕。

I:\u80e1显章PS.jpg

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胡显章

I:\u8d75洪PS.jpg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

I:\u5218天池PS.jpg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教师刘天池

I:BIN_PS.jpg

清华话剧队陈冠达

      戏剧作为清华百年文脉的重要源流,浸润着一代代清华学子。戏剧节正是为了进一步推动校园戏剧发展,提升戏剧创作、演出及教育水平,应运而生。今年4月至6月,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将持续推出精彩纷呈的剧目演出、艺术名家讲堂、剧本朗读会、原创剧本大赛等活动,和大家一起解读经典,感悟生命,创意人生。序幕才刚刚开启,“一戏一梦”期待你的到来。

I:\u5927合照PS.jpg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