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蓝”斯馨——爵士海豚乐队

分享到:0
李安然

       2018年3月30日,又是一个星期五LIVE逍遥夜。在新清华学堂三层的实验剧场,演出正式开始前,台下的椅子高高低低的错落摆放,台上钢琴静置,萨克斯无声,吉他静静待在地上,架子鼓和贝斯还在沉默着。实验剧场的布局小而精致,将观众席和舞台的距离尽量缩小,表演者和欣赏者之间的疏离感也随着距离的缩短而淡化,让音乐的力量更加触动人心。

       萨克斯慵懒的声音响起,蓝色的灯光倾泻落地,贝斯的低沉在耳畔环绕,整个剧场仿佛笼罩在一种朦胧而又甜甜的香气之中,恍惚间仿佛是六七十年代的美国小酒馆。音乐史上,爵士乐和蓝调纠缠不清而又相互融合,蓝色的灯光和不知何处而来的醉人香气,让这场爵士乐的演出披上一层蓝调的感觉,不由得让人想起《千字文》中的一句“似兰似馨”,也就有了这篇通讯稿的名字:似“蓝”斯馨。一次次的响指,是从《Atlantic Wind’s Connection》再到《魔女》,到《王先生》,到《Moving Planet》,每一次演奏曲目的转换,伴随着灯光的忽明忽暗、忽闪忽缓,既有柔和平缓,又有激情的燃烧,让人痴迷于爵士乐的包容和万变。

       小小的实验剧场,表演者和观众都比楼下的演出更加的自然随性,台上的乐队着便装,衬衫、牛仔、T恤,台上的人和台下的人气质都一致,也在无形之中消解了舞台天生所带来的隔阂感,也契合了实验剧场“实验”的风格。

       演出结束,掌声之后,观众四散,有的三三两两走上台去和乐队交谈、合照,没有什么拘谨,平淡而又自然。随机采访的观众表示,虽然和大部分中国观众一样,以前只是偶尔听过爵士音乐,没有听过这样一场正式的爵士乐演出,但是对今天的演出感到很满意,认为实验剧场的形式和爵士乐的随性特质十分搭配。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