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清华学堂启用六周年纪念演出《吉赛尔》感动落幕

分享到:0
杨淼

       2018年 4月7-8日,中央芭蕾舞团浪漫主义芭蕾舞剧《吉赛尔》在新清华学堂震撼上演,这也是艺术教育中心在新清华学堂启用六周年之际为广大师生特别邀请的两场高水平演出。中央芭蕾舞团二百多人强大演出阵容,为现场座无虚席的观众带来了唯美至极的艺术享受。这次《吉赛尔》演出是六年来中央芭蕾舞团第八次走进清华大学,在此期间,艺术教育中心携手中央芭蕾舞团,通过开展高水平芭蕾舞剧演出、《走进芭蕾》普及专场、艺术名家讲堂等形式在清华园里培养出越来越多热爱芭蕾、懂芭蕾的观众,推动了芭蕾艺术在校园中的普及和推广。

K:\u5409赛尔\u6dfc1.jpg

为了便于观众们更好的理解这部浪漫主义芭蕾最负盛名的代表作品,演出开始前,中央芭蕾舞团芭蕾大师徐刚走上舞台向观众简要介绍了《吉赛尔》的剧情和其中的哑剧手势,还请出女演员进行示范,得到了现场观众的掌声和赞许,也充分体现出校园剧场定位在艺术普及教育上的特色。

       两场《吉赛尔》演出由中央芭蕾舞团的首席演员王启敏、曹舒慈分别饰演吉赛尔,特邀演员——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曹驰及中芭主要演员马晓东分别饰演阿尔贝特伯爵。四位演员在演出中都使劲浑身解数,通过炫目的脚下、上肢技术及细腻自然的情感表达将男主人公的情绪渲染地十分到位。尤其是一幕结尾吉赛尔发疯一段,伴随着吉赛尔不自知的小跳,观众的情绪也最大限度地被带入了其中。同时,二幕的男变奏也是全场掌声与叫好声最为激烈的一段,男演员连续的空中击腿十分炫目,将观演气氛推向了高潮。值得一提的是,二幕开场的幽灵群舞也是中芭这般《吉赛尔》最值得观赏的部分之一。幽灵们穿着白纱从侧目飘出,在鬼王的指挥下翩翩起舞,感伤的舞蹈、舞台的雾气灯光和极美的服装结合在一起,显示出了中芭群舞的世界顶级水准。

K:\u5409赛尔\u6dfc2.jpg

       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纷纷起立鼓掌,久久不愿离去。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也对观众进行了随机采访,一位来自校内的刘老师表示,“芭蕾舞《吉赛尔》很好看,甚至让我觉得以前没看过芭蕾”。一位来自校外的王女士表示,这是她第一次来新清华学堂,也是第一次观看芭蕾舞剧,其认为,和之前理解的程式化的芭蕾舞不同,丰富的肢体、情绪表达及精致的舞美让她终于领略的这项艺术的魅力;而新清华学堂的舞台建造及回音设施也加深了自己的观剧体验。而另一位经常观看芭蕾舞剧的甘同学表示,中芭的《吉赛尔》已经超出了他的预期,“美轮美奂”便是对这场演出的最佳形容。

K:\u5409赛尔\u6dfc3.jpg

       演出落幕,感动犹存,这就是艺术带给人心的力量,艺术教育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将这份美好带给更广大的师生观众,继续践行“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使命。站在启用六周年新的起点,新清华学堂也将在节目策划、科学管理、创新运行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始终保持思想高度、文化高度和艺术高度,为人才培养和校园文化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