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泉》——奏响命运之歌

分享到:0
彭形彤

       3月11日晚,由文化部主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二泉》于新清华学堂展演,为广大清华师生讲述盲人阿炳坎坷多艰而不屈不挠的璀璨人生。

       整部歌剧以斥父、会母、交恶、失明、反日、断琴、重生、离世八场戏构成,把阿炳的故事搬上了舞台,不仅歌词台本精雕细琢,还融入了锡剧、江南小调、地方名额、越剧等元素,曲调柔美动人,扣人心弦。

J:80312无锡市歌舞剧院民族歌剧《二泉》-小胡\u4e8c泉官网1.jpg

人生本就是祈福化难的生死道场,而阿炳的一生格外曲折跌宕。有父认不得,有母未曾见,妻子彩娣更是与他“黄连苦胆在一起”。惠山泥娃阿福、阿喜,不仅串联起整部歌剧,也是二人忠贞爱情的象征,寄寓着他们对幸福喜乐的生活的真诚的向往与追求:“阿福、阿喜,是我?是你?...”苦难没有打倒他们,沉郁的场景在最后的时刻涌来了光明与喜悦:北京来的教授要用“洋机器”留住阿炳动人的琴曲《二泉映月》,曲声悠扬又带着一丝悲伤,亦如二泉汩汩流逝....

J:80312无锡市歌舞剧院民族歌剧《二泉》-小胡\u4e8c泉官网2.jpg

“如果没灯盏,把自己点燃。”演出的最后,阿炳燃烧了自己的生命,向远方走去,一羽白鹤从粼粼波光上腾空而起,而二泉随着阿炳,化作了天泉。

精湛的表演与动人的歌声让在场的观众赞叹不已,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一位工物系的同学说,“这部歌剧超乎了我的想象,它非常具有民族特色,同时情节也很吸引人,让人不住为阿炳的命运扼腕叹息,也为他追求光明的精神而动容。”

J:80312无锡市歌舞剧院民族歌剧《二泉》-小胡\u4e8c泉官网3.jpg

这部剧不但塑造了中国文化中一个闪亮的民间艺人的形象,他刚毅桀骜、不屈不挠、洞察世事,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音乐。同时,从阿炳的一生中,也折射了民族与国家的历史进程,从民国时期,到抗日,再到后来的建国初期,小中见大地反映了中国的变化与发展,是一部具有着悲剧色彩与浪漫气息的民族歌剧。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