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乐“祭”忆 | 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奏响

分享到:0

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纪念日,社会各界用自己的方式共同悼念惨遭杀戮的同胞。12-13日,受清华大学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在张海峰副团长的带领下走进清华大学,与来自理工大学附中、中关村一小、中央音乐学院附小、南京市琅琊路小学的中小学生一起,用音乐“祭”忆,奏响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声声号角和振奋军乐声中,与观众共同铭记历史、祭奠同胞、捍卫和平!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学生党员、教职工党员观看了两场音乐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0周年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奏响。

张海峰副团长担任指挥。

音乐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主办,一年前由解放军军乐团与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策划、创作,这次进清华演出,由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承办。

演出开始前,全体观众和演职人员为殉难者默哀。

本场音乐会首次演出的原创作品,包括《遥望星空》《血哀12·13》和《拉贝的诉说》,作品用音乐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也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坚强与不屈不挠,鼓舞后人,捍卫和平。演出开始前,全体观众和演职人员为殉难者默哀。

拉贝纪念馆馆长杨善友朗诵《拉贝的诉说》。

中小学生参与演出。

其中,《拉贝的诉说》军乐配诗朗诵掀起全场高潮。以80年前设立“南京安全区”,为25万中国人提供栖身之地的德国人拉贝为创作背景,由拉贝纪念馆馆长杨善友先生亲自朗诵,中小学生参与演出,展现了拉贝先生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对和平大爱的不懈追求,令在场观众无不为这位来自德国的“东方辛德拉”的无疆大爱而动容。

演奏解放军阅兵曲时,在场的军人及退伍军人纷纷起立敬礼。

最后,解放军军乐团献上了《向军旗敬礼——经典阅兵曲连奏》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到场观众中的各兵种的退伍军人起立敬礼。

张海峰介绍道:“我们今天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办这样的音乐会,是希望让身处和平时代的年轻人永远铭记这段历史,让悲剧不要再发生!”当晚的演出也是一次清华大学党员教育活动,不少党支部组织党员前来观看。生博173党支部的一位同学观演结束后激动地表示:这是一场耳朵和心灵的双重洗礼,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牢记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