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古典乐——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音乐会走进新清华学堂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张奕晨

12月1日晚,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

    在杰出青年指挥家黄家俊和有“东方帕格尼尼”之称的著名小提琴家黄蒙拉的带领下,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1.jpg

小提琴家 黄蒙拉:王建一摄

    随着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1号的奏响,演出正式拉开帷幕。上半场,乐团先后演奏了匈牙利舞曲1、3、5号。匀称平整的节奏,曲调抒情柔和,带着特有的浪漫主义气息,来自德国音乐家们的克制沉静为乐曲打上了独特的烙印。艺术表达似不露声色,却直指人心,在场座无虚席,观众无不深深陶醉。当音乐进入高潮部分,节奏更加活跃,吉普赛风格中的明丽轻快更增添了别样生动自然的情趣。正如指挥家黄家俊所说,勃拉姆斯的音乐让我们看到蓝天、大地、白云、微风……自然的写意与美感在纽伦堡乐团的演奏中被一笔笔勾画,渲染。

5.jpg

纽伦堡交响乐团:王建一摄

接着,黄蒙拉先生和乐团为观众们带来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黄蒙拉和黄家俊先生的首次合作就默契非凡。黄蒙拉先生技巧纯熟,乐团配合天衣无缝。时而轻巧,时而伤感,小提琴温润而清脆的乐音带来纯净柔美的感受。而结尾的一段独奏中,黄蒙拉先生多次运用拨弦技术展现了小提琴的多变魅力,在场观众无不叹为观止。

6.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进入下半场,依然是勃拉姆斯的浪漫主义风格名作——D大调第二交响曲。和第一交响曲不同,田园诗般的叙事方式使乐曲更加质朴本真。在黄家俊先生感染力极强的指挥中,乐团分为多个声部以复调形式配合演奏。柔板、圆舞曲、奏鸣曲,不同风格在这首交响曲中得以融合,如诗如歌。极强的画面感让人虽不能至,然已心驰神往,并获得久违于心的平静和感动。

    演出接近尾声,黄家俊先生再次带领乐团重现了欢快的匈牙利舞曲5号主旋律,德国的音乐家们还精心为中国观众准备了曲目《茉莉花》。民族乐曲以交响乐的方式回荡在礼堂上空,观众们纷纷表示十分惊喜。在清华物理系的郑同学看来,这是一场水平极高的音乐会,古典音乐的传统和内涵在纽伦堡乐团的演奏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他惊叹于艺术家们技巧的娴熟,也为他们的热情认真感动不已。

7.jpg

指挥 黄家俊:王建一摄

    音乐,是一种深刻的体验。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的演出已落幕,而他们对艺术的理解与表达,将始终成为新清华学堂回响着的不朽乐音。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