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看臉,這世界還看甚麼?

分享到:0

11月25日于新清华学堂,由名旦史依弘老师领衔主演一出精彩大戏新编京剧《圣母院》,改编雨果《圣母院》情节,融入国粹京剧表演方式,进而呈现全然不同的面貌。令在场的观众叫好连连,久久不能忘怀。史依弘老师在此出剧目中扮演一名单纯热情的异域女子,灵活身段加以传统现代交融的舞步,叫人眼目一新。更别提老师熟练清脆的高音回荡在新清华学堂,那真是绕梁三日不绝于耳。

1.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圣母院》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将背景搬到中国明朝来,圣母院变成了宗庙圣地。这样的情形下,剧情及表现上会有甚么变化?在七幕的编排下,换场不再只是在幕帘来换幕,而是利用灯光明暗及黑衣人搬动,进而使戏剧流畅地进行,于传统戏剧中一大进展。而在舞台呈现上,不再只是同时同地的空间。出现异地同时的状况,使得舞台的编排更为活泼。有时候甚至可以接续下一个情节的推动,令观众十足惊奇。舞台的走位上更趋于现代剧场表演方式,不再拘泥于传统龙套走法。使得舞台的视觉上更为饱满,同时又加以京剧的武打,让舞台的流动更为剧烈,引起观众的好奇及兴奋。音乐上也更为多元,语言上更加贴近现代汉语,让观众更能专注在舞台上。

2.jpg

3.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最为特殊的是第六幕艾莉卡请求丑奴传讯时,她、丑奴及族长用同样的曲调、相似的歌词,表达三人当下不同的心境及转折。除了让观众更清楚人物的现况,更接续情节的连结。另外州长、族长、天昊同时正面坐于台上,正三角形的排列也令人印象深刻,营造出一种肃穆、封建的氛围,更有风雨将至的预感。随即与艾莉卡热情的舞步形成对比。史依弘老师灵巧的步伐及流畅的动作实实在在令观众掌声响翻屋檐。又用表情、动作凸显艾莉卡与众不同的特质:善良、单纯。在用刑一幕中的碎步及旋转,显示了艾莉卡受刑的痛苦及用刑之重。步向刑台缓慢、断续的步伐,十足展现艾莉卡的绝望及虚弱。同时也没有忽略在声音呈现的部分。「我的名字叫流浪」如黄莺出谷一般,带出艾莉卡的可爱、热情。在与天昊相诉衷肠,用高音展现情意。在丑奴处刑时,用快板讲述场上氛围及自己的心境。字字清晰,高音缭绕。

6.jpg

7.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在谢场时,许多观众久久不想散场。禁不住大家的热情,史依弘老师又唱了苏三起解。又令在场惊呼连连,鼓掌不断。

9.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