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尽风华:《霸王别姬》——垓下悲歌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李安然

11月24日星期五,史依弘领衔主演的《霸王别姬》在新清华学堂上演。便如她本次巡演的名字一般,史依弘饰演的虞姬在台上的确是“占尽风华”。

4.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自从我随大王……”,歌喉一展,虞姬的扮相一出场,场下的观众便连声叫好。本出戏中,项羽已身陷垓下之围,虽然继如勇猛,但是奈何差距悬殊,已经发出“天亡我楚,非战之罪”的悲叹。而虞姬也只能强颜欢笑,与霸王对饮三杯,聊以解慰。之后霸王入帐休息,虞姬举灯四望,出营观景,奈何虽有清秋光景中天月色,但四周战场萧瑟悲愁声绵,此时汉军的十面埋伏中又多了四面楚歌,戏中连打更的也感到楚军难以为胜,更添了末路气息。

3.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乌骓马嘶,霸王虞姬再相会时,霸王也为楚歌声所感染,更觉悲凉,虞姬也只能掩面而泣,尾音由低而高,又由高而低,更显出虞姬此时的彷徨和复杂心绪,唯有再度饮酒,消愁,苦乐。当垓下歌唱罢,霸王“虞兮虞兮奈若何”的话语萦绕在虞姬心头,二人的苦痛都积在虞姬的心头,而为了给霸王解忧,虞姬作剑舞,一个又一个接连不断的剑花似乎在闪耀死亡的气息。

2.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当八千楚军业已逃散,霸王大势已去,虞姬自知自己可能会成为霸王负担,为了给他争取活下去的机会,虞姬乘其不备取过剑来,自刎而亡。自古成王败寇,而唯有项羽之所以能得到如此多的同情和惋惜,他对于虞姬的铁汉柔情,定然是原因之一。

谢幕之后,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叫好声阵阵。在观众的盛情难却之下,史依弘又着虞姬的扮相,即兴唱了一段《穆桂英挂帅》的内容,为本场演出画上圆满的句号,占尽了新清华学堂今晚的风华。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