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罗汉收大鹏》——一个鸟妖反叛不成的故事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李安然

2017年11月24日星期五,《十八罗汉收大鹏》在新清华学堂开场。

1.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在西天取经路上途经狮驼国,于此遭受了路阻狮驼、怪分三色、 城里遇灾 、请佛收魔这九九八十一难中的四难。本出戏即是以“请佛收魔”这第六十四难为背景写就的,较之旧本《狮驼岭》武戏设计更加层层叠叠,彩头十足。戏一开始,孙悟空几个漂亮的空翻即引来了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之后悟空求告如来,众罗汉尊者奉如来之命下凡拿妖。而上海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陈麟扮的金翅大鹏甫一上场,就以一个变脸惊艳了全场。在一段金翅大鹏与众小妖的誓师之后,十八罗汉轮番登场,降龙伏虎,长脚掌剑,相继同金翅大鹏斗法,其中既有枪花挑了无数、精彩十足的打斗武戏,又有醉拳迷人、睡眼惺忪、点燃全场观众笑点的醉罗汉和睡罗汉。最终十八罗汉齐上阵,各出看家本领,才将金翅大鹏彻底降服。整出戏亦庄亦谐,精彩的武功让人一刻都不能将视线从舞台上移开,时而又有夸张谐趣的动作展现,场面宏观热闹,看完本戏,想来观众定是尽兴而归。

5.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8.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回归到故事本身,孙悟空先是无法无天、对抗天庭和佛祖的齐天大圣,然而被压于五指山下五百年,消磨了锐气,最终归顺了大日如来;金翅大鹏与孔雀佛母大明王菩萨一母所生,与如来带些亲故,后来反叛如来,逃离雷音,真正成为“金翅鲲头,星睛豹眼。振北图南,刚强勇敢。变生翱翔,鷃笑龙惨。抟风翮百鸟藏头,舒利爪诸禽丧胆。这个是云程九万的大鹏金翅雕。”孙悟空和金翅大鹏二者同样是妖,一个先战后服,一个先服后叛,最后不得不刀戈相见,金翅大鹏最终也还是没能逃离如来的五指山,一如当年的孙行者。反叛而不得,永远在如来的掌握之中,可悲,可叹。

10.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在演出结束后的采访中,小朋友讲他喜欢看京剧的原因是喜欢孙悟空和他的金箍棒,因为金箍棒可以打妖怪。小朋友的回答童心十足,也希望京剧艺术能在下一代那里更好地传承。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