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母亲!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张玮焱

2017年11月18日晚,2017年校园戏曲界公益专场——中国评剧院原创评剧《母亲》在新清华学堂上演。王平、张超群老师等名家为观众呈现了一部感人肺腑的近代救亡图存史,剧中那一声声对母亲的呼喊直击人心,抵达所有人的灵魂深处。

2.png

      《母亲》展现了一幅可歌可泣的,真实动人的抗日战争图景。祖祖辈辈生活在密云县的邓玉芬一家及乡亲们,在经历了日本侵略者烧杀掳掠后,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奋勇抗争的道路,用鲜血换回了中华民族的尊严与独立。全剧从“母亲”的回忆开启,由母亲的期盼结束,徐徐讲述了平凡家庭里不平凡的苦难与奉献。有全家团聚的欢笑,有为了生存而遭受的侮辱,有亲情、友情、朦胧爱情的美好甘甜,但也有着天人永隔的无望。本剧站在一个普通劳动人民的视角,记录了日本侵略者带给人民的屈辱与悲愤,展现了危难中家人之间相互扶持的温情,反映了劳苦大众心中燃烧着的反帝热情。

7.png

8.png

       全剧有两位 “母亲”贯穿始终。第一位母亲,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邓玉芬。而第二位母亲,是身陷危难的祖国母亲。 “ 但等杀敌回,母子重聚首。”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与家中操劳一生的老母聚首,与千疮百孔却仍屹立东方的祖国母亲聚首。一部《母亲》道不尽所有制作者、参演者、服务者的赤子之心,一部《母亲》也道不尽华夏儿女复兴中华、守护和平的决心,但是,这部剧道尽了我们深埋在心中的,对于两位母亲温暖怀抱的无限眷恋。作为一个无论何时都可以唤起共鸣的词汇,“母亲”是所有人心底最深的牵挂,是苦难时的最后一声本能的呼唤,更是力量的源泉、奋斗的方向。 

6.png

       作为新编戏剧的优秀代表,《母亲》既贴近生活、语言浅显易懂,又底蕴深厚,独特戏剧唱腔时时萦绕心头。这部剧基于评剧传统演绎方式——唱功为主,融入虚拟时空模式,但又能跳出固有思维限制,结合和声唱法、话剧表演形式,让观众眼前一亮。既解决了一部分观众对于戏剧语言了解较少、认为戏剧刻板沉闷的问题,又展现了独树一帜的唱腔、婉转悠扬的曲调,照顾到许多老票友的喜好。

        全剧结束后,无论是精神矍铄的老人,还是懵懂的孩子们,都被剧中的人物、戏剧的情节深深打动了。来自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的观众表示,《母亲》带给她的是一场关乎回忆的洗礼。她来自于山东革命根据地,从小耳濡目染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她提到,很多剧中的场景都与祖辈给她讲述过的事情相似,让她不由自主地产生亲切、庄重之感,体会到肩上的责任之重。

3.png

      谢幕时,全体演员对邓玉芬雕像鞠躬,全场掌声雷动。这个鞠躬,代表了所有人对于自己母亲的感谢,代表了所有后代对于先烈的崇敬,代表了所有人投身积极祖国建设的决心。

      戏终人散,但所有人心中的震撼永存。一首望儿归,一段家国情,一部血泪史,都崭新如初、历历在目。愿天下母亲都不须倚门盼儿归,愿祖国母亲再不害怕他国来犯,傲然立于东方。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