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样子,画在坡牙歌书上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 张蕾

坡牙,意为“山花烂漫的地方“,这里流传着一幅情歌歌书,名曰《坡牙歌书》。在这块长两尺、宽一尺的土布上,画着81幅图画,每一幅图画代表着一首动听的壮族情歌,记录着壮乡儿女的情爱密码。

昨晚,云南文山坡牙合唱团来到了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用多种壮族山歌曲调演绎质朴真挚的坡牙情歌,讲述坡牙男女动人的爱情故事。

66.pn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音乐会以《命好才相会》开场,命中情相系,梦里情缘牵。相会心欢喜,牵手意绵绵。百年当一日,别说各一方。我俩同方向,命定结成双。”。直抒胸臆的歌词,配上婉转悠扬的歌调,传递出浓浓的爱情甜蜜,感染着每一位在场观众。接着,《哪里鹧鸪叫》《妹要嫁何方》等曲目,旋律欢乐轻快,表演生动活泼,将男女间相互打趣的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

55.pn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不过,令人心醉的爱情,有时也会让人饱受相思之苦。《火烧芭蕉》里的火烧芭蕉心不死,妹不做伴哥难活”,正是相思成灾的内心独白。“空有满天星,月出才光明。明月亮汪汪,我命难求双。念你就泪流,肚肠拧成绳。天下人无数,独爱你一人。” 或许,最浪漫的表白不是“我爱你”,而是“只爱你一人”。

22.pn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坡牙歌书》整部诗歌集记录了一对青年男女从相遇到相识、相知、相恋并相约白头的情感历程,曲折婉转,情真意切。它不仅丰富了民族音乐的表现形式和内容,在文学上也具有极大的价值。中国女书研究委员会主任赵丽明表示,《坡芽歌书》在文字形态上,比东巴文字更古老,在文学形态上,具有《诗经》的韵味。

11.pn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目前,坡芽歌书已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坡牙歌书合唱团也登上了各大舞台,从民族走上世界,获奖无数。这81首古老的壮族情歌,不仅编织起坡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也将成为云南省的又一文化名片——“天籁歌书”。

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虽然听不懂他们唱的是什么,但是感觉他们声音很美、很中国,感受到了中国特有的少数民族风情和古老文化。”

来自化工系的杜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自己是坡芽歌书的忠实粉丝,2015年第一次听到的时候就喜欢上了他们的声音和他们的文化,感觉到了一种站在天地间歌唱的自由。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