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赵氏孤儿》《秦香莲》在新学堂精彩上演

分享到:0

20171110日、11日,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在新清华学堂上演了京剧经典名剧《赵氏孤儿》《秦香莲》。此次演出天津市青年团派出了最强阵容,孟广禄、张克、赵秀君三位京剧名家同台献艺,为清华师生带来一次艺术盛宴。

111.png

《秦香莲》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京剧《赵氏孤儿》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先生的代表作,也是他一生艺术经验的高度总结。该剧无论从剧本结构、表演形式、音乐设计以及服装道具,都凝聚了马连良先生以及同辈艺术家的心血。本次由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演出的《赵氏孤儿》,体现了三位艺术家对传统经典的致敬,也展示了他们对该剧的独特思考。“盗孤”、“公堂”、“说破”等场次剧情扣人心弦,艺术家精彩的表演将观众带入年代久远的晋国,与剧中人同喜同悲。著名表演艺术家蓝天野老师,也到现场观看了演出。他对演员们精彩的表演表示赞叹,也对戏曲进校园这样的活动表示肯定。他希望多举办类似活动,将中国的优秀文化介绍给年轻人。一位外国观众看后表示,她很喜欢戏曲,虽然不明白台上演员说的台词但是通过他们的肢体语言也能理解想表达的情绪!

2222.png

《赵氏孤儿》演出现场——常志东摄

   京剧《秦香莲》是一出传统剧目。观众对该戏的剧情、唱段都非常熟悉。演出现场观众的热情也极其高涨,演员还未登台,台下已经掌声雷动。“琵琶词”一场,赵秀君老师如泣如诉的演唱扣人心弦,观众既沉醉于优美的旋律,又不禁为秦香莲不幸的遭遇扼腕叹息。“公堂”一场更是将演出推向高潮。大家耳熟能详的名段“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在孟广禄老师的演绎下格外酣畅淋漓、韵味悠长。这出时长近3小时的名剧让现场观众过足了戏瘾,很多观众离场时依然哼唱着剧中的唱腔,意犹未尽。孟广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很重视戏曲进校园的工作,只有将我们的传统文化介绍给年轻人,才能使他们扎下中国根,让他们懂得中国人的礼仪和中国独特的美。

222.png

《秦香莲》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555.png

《赵氏孤儿》演出现场——常志东摄


此次上演的《赵氏孤儿》《秦香莲》是校园戏曲节的演出剧目,很多观众表示很开心能在为期数月的戏曲节看到一系列精彩演出,有利于戏曲文化的推广,希望日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将更多的好戏、名角带进清华。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还将有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秦腔等戏曲剧种登陆校园戏曲节,欢迎广大师生和戏曲爱好者前来观看。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