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点亮人生,艺术造就梦想 ——“喜迎党的十九大,三校满天星“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走进清华

分享到:0

10月27日晚,由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带来的“喜迎党的十九大,三校满天星,走进高校音乐沙龙”走进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尤红同志简短致辞后,在陈燕民同志的主持下,一场极富感染力的音乐盛宴在高亢激越、振奋人心的《红旗颂》中拉开序幕。   


BIN_1107.jpg

▲演出现场 杨艳宾摄


激越高亢的乐曲交相叠错,团长叶小文和首席王玉堂演奏的小提琴大提琴二重奏《唱支山歌给党听》更是悠扬婉转,把观众引入宁静空灵的纯美境地。而原国家交响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刘云志与青年钢琴演奏家何梦扬女士共同演奏的《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则把观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掌声经久不息。


BIN_1180 拷贝.jpg

▲演出现场 杨艳宾摄



BIN_1282 拷贝.jpg

▲演出现场 杨艳宾摄


本场演出的压轴节目——钢琴协奏曲《鉴真东渡随想曲》,在时而舒缓抒情、时而激荡奔突的旋律中,把鉴真东渡的场景一一刻画出来,使观众仿佛听见当年的晨钟暮鼓与骇浪惊涛。当晚除了演奏《蓝色多瑙河》和《欢乐颂》等世界名曲之外,还演出了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鸿雁》《万泉河水》等中国名曲,整场演出可谓是中西合璧,精彩纷呈。伴随着耳熟能详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音乐会在全场听众热情的掌声中完美落幕。


BIN_1407 拷贝.jpg

音乐会完美落幕 杨艳宾摄


本场演出采用音乐沙龙的形式,曲目演奏与音乐人生故事讲述相互穿插,使在场观众不仅感受到高雅艺术的无穷魅力,也从中体悟到音乐对人生、对事业、对健康独特的精神滋补,得到了艺术熏陶与人生教育的双重效果。在演出的中间,乐团还特别赠送了由陈燕民专门为清华大学创作的书法试卷。


BIN_1366 拷贝.jpg

▲演出现场 杨艳宾摄


前来聆听这场演出的不仅有朝气蓬勃清华大学的青年学子,还有两鬓斑白的老人, 更有随家人一同前来的姗姗学步的孩子。演出结束后,一位清华附小孩子的母亲不禁称赞着: “这场演出让我感受良多,仿佛回到了热血沸腾的过去。”她同时表示:“这样的演出对孩子也有很好的教育意义。“此外,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青年学生,在被问及“能否听懂这场演出中的歌曲”时,这位巴铁兄弟露出了羞涩的笑容表示:“I can feel . ”音乐作为世界共同的语言,这场音乐沙龙同时也深深地感染到了其他国家和民族的人。

“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由全国16个省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100多位退休高级知识分子、高级干部、高级军官组成,旨在以生动的音乐和高尚的公益追求,推动高雅艺术走进社会、走进大众、走进校园。乐团以习近平总书记“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艺术创作要“不忘本来,吸引外来,面向未来”为方针,到全国各地用多种形式演出中外名曲和自创作品,分享音乐带来的人生感悟,对繁荣我国文化艺术发挥了积极作用。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