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军乐团公益演出进清华 震撼奏响军歌集结号

分享到:0
艺术教育中心

9月9日晚,正值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解放军军乐团在指挥张海峰副团长的带领下走进校园,举办公益场演出,在新清华学堂为广大师生呈现一场震撼难忘的《我是一个兵》专场音乐会,用号角般嘹亮的军乐让现场1800余名观众热血沸腾。本场音乐会也是解放军军乐团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而精心准备的一场演出,曾于今年8月1日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


图片1.pn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当晚演出开始前,指挥张海峰副团长动情地说,“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而明天是第33个教师节。今晚我们来到清华,用一场音乐会共同庆祝这两个节日,以表达我们对人民教师和共和国军人们的敬意!” 音乐会由《清华大学校歌》拉开帷幕,随后演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我的祖国》《保卫黄河》《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我是一个兵——军哥集结号》《激情燃烧的岁月》《老兵》等经典曲目。


图片2.png

▲在场军人向党旗国旗和军旗敬礼王建一摄


其中,由陆、海、空、武警各军兵种进行曲组成的《向军旗敬礼——经典阅兵曲联奏》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进行曲起,在场的军人纷纷起立,向党旗、国旗和军旗敬礼,他们之中有年近耄耋的老人,也有刚入伍不久的新鲜血液,但都有着同样的身份,那就是共和国的军人!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进行曲,现场观众也将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这群最可爱的人。


图片3.png

▲音乐会完美落幕王建一摄


音乐会进入尾声时,海军军乐团走近观众,形成天然的环绕立体声,在《歌唱祖国》《东方红》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激昂旋律中,整场音乐会完美落幕。音乐会结束后,许多观众眼含热泪,一名退伍老兵激动地说,“我1969年参军,在部队十几年,今天听到这些部队的歌曲我都流泪了。好多歌曲我们从小就唱过,很有感触,作为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看到现在的社会有如此大的变化和进步,真的非常激动!”


解放军军乐团作为国家礼仪乐团,60年来曾为近千位到访国外政要演奏,圆满完成历次国庆大典等司礼演奏任务。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管乐艺术表演团体,积极探索和丰富表演形式,形成了以交响管乐为主体,行进管乐、爵士乐、流行管乐和多种形式的器乐独奏、重奏以及声乐并举的表演风格。被国内外媒体誉为“中国管乐艺术的领军团队”。


解放军军乐团与清华大学有着深远渊源,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北平时,解放军军乐团的前身——解放军华北军乐团曾与清华大学军乐队共同演奏迎接解放军入城,一直以来,交流不断。本场音乐会指挥张海峰副团长作为客座指挥曾指导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军乐队排练演出长达8年之久。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