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金色的翅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夏晓洁

6月24日晚7点30分,乘着金色的翅膀——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

1B8A2467.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此次演出由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是清华国际音乐节艺术合唱系列的重要演出。在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邵恩老师的率领下,合唱团为2000余名到场师生和校友带来了酣畅淋漓的听觉盛宴。

WJY_1805.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演出以著名歌剧《Nabucco》(纳布科)第三幕合唱《Va pensiero》(乘着金色的翅膀)开场。“飞吧,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和着悠扬轻快的旋律,乐团的歌者与作者Verdi跨越整整175年,借圣经传说般的歌词共同唱出了耶路撒冷式的乐观与坚毅。

接着,曲风先越渐柔和,从意大利的《乡村骑士——村民合唱》、《游吟诗人——铁砧合唱》到融汇中苏曲风意境的《一江水》。随后又转为深沉磅礴,以苏轼词为基础演绎的《大江东去》结束了上半场演出。

下半场演出刚一开始,便是具有典型《Carmina Burana》(布兰诗歌)风格的《Oh,fortuna》(哦,命运女神!)。钢琴与合唱强有力的节奏感,令全场观众随之振奋。演出也渐入高潮,掌声一波强过一波。

特别是满怀西域热忱的哈萨克族民歌《等你到明天》、演绎草原豪迈的《欢乐的那达慕》与承载高原圣洁的《大青藏》,不仅展现了合唱团歌者们高超的演唱与协作技巧,在艺术层面上让听众沉浸;还诠释了我国广大地域所孕育的各式民风有着相通的真善美。

在演唱会尾声,一曲凝聚无数华人华侨爱国之心的《龙的传人》,与体现共和国慷慨气魄的《娄山关》先后唱响。整场演出在抒情、渲染、立意各方面均升华至高潮。以音乐为“文化使者”向到场听众传递了从西欧到中亚再到东方的人文美,以及饱含庄敬自强、包容共进之情的新丝路精神。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