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主义与俄罗斯音乐——“殿堂大师”拉赫玛诺夫钢琴独奏音乐会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赖翔

6月10日傍晚,观众们齐聚新清华学堂。国际知名的钢琴大师拉赫玛诺夫先生以高超的技术和对音乐的独到理解,对浪漫主义时期和俄罗斯钢琴音乐作出了精彩的诠释。

1.jp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演出开始前,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著名钢琴家盛原先生对作品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上半场演奏的是浪漫派时期两位伟大作曲家舒伯特和舒曼的作品。舒伯特的即兴曲以其优美和纯洁,在浪漫派钢琴音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拉赫玛诺夫先生弹奏了第二组作品142D935)中的第一首和第三首。第一首中以主题多次复现的手法发展旋律;第三首则通过不同声调的四次变奏,流畅地展现了主题。紧接着是舒曼的“维也纳狂欢节”。从该曲原名“狂欢节:四个音符的玩笑”可以看出,这是舒曼对钢琴音乐的一次大胆创新。该曲融合了彼时象征革命的“马赛曲”旋律,通过五个不同风格片段的发展,表现了自己对保守音乐的讽刺。拉赫玛诺夫先生以自己学院派的强大功底,将两组风格迥异的浪漫派钢琴曲演奏出了高水平。

4.jp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演出的下半场是19世纪末俄罗斯作曲家的音乐作品。俄罗斯音乐充满严肃、忧郁和深情。19世纪以来,逐渐显示出了向浪漫主义转变的倾向。成长于俄罗斯的拉赫玛诺夫先生,对本民族的音乐有着更加直接和深刻的认识,这在他演绎伟大的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时表现得淋漓尽致。大跨度的复杂和弦、剧烈的节奏变化、强烈的民族感情……五首前奏曲下来,拉赫玛诺夫先生已经征服了现场,不少观众自发喊出了Bravo对钢琴家由衷赞叹。拉赫玛诺夫先生也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加演两首。

3.jpg

导赏嘉宾盛原:杨艳宾摄

来自清华大学的林同学对整场演出作出了很高的评价:“舒伯特的即兴曲我听了近千遍,今晚也主要为此而来。拉赫玛诺夫先生对作品的诠释接近布兰德尔,希望他能出版自己的CD可供我们在之后细听。此外,斯克里亚宾的第六号奏鸣曲是今晚的惊喜,钢琴家将如此诡异复杂的风格近乎完美地展现出来。回去后我要对此类钢琴曲有更多的涉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黄同学在听完当晚的演奏后表示:“这次来北京旅游,有幸到清华大学,欣赏今晚的钢琴演奏。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的几首拉赫玛尼诺夫前奏曲。钢琴家的名字是‘拉赫玛诺夫’,和那位伟大的作曲家仅一字之差。有那么几瞬间,我感觉台上演奏的就是拉赫玛尼诺夫本人。”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