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古典音乐会之五 —西班牙钢琴家帕布罗·阿莫罗斯钢琴独奏音乐会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张绪歌

 6月2日星期五晚,2017年国际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之五——西班牙钢琴家帕布罗•阿莫罗斯钢琴独奏音乐会在蒙民伟音乐厅拉开帷幕。来自科尔多瓦的青年钢琴家帕布罗·阿莫洛斯以西班牙人特有的热情、优雅和魅力,带领现场观众畅游舒伯特和勃拉姆斯的浪漫主义室内乐。

1.jpg

演出现场:杨艳宾摄

在西方古典音乐史中,浪漫主义时期是指约19世纪30年代到19世纪末期或20世纪初期。在这70年的时间里,诞生了诸如勃拉姆斯、舒曼、门德尔松、德沃夏克、李斯特、肖邦等一大批伟大的音乐家。浪漫主义力求突破古典主义的形式规范,渴望自由表现作曲家内心的情感,通过大量不和谐音到和谐音的变化来丰富曲目的表现力。

2.jpg

导赏嘉宾 康啸:杨艳宾

演出的曲目分为两部分,借用导赏嘉宾康啸老师在演出开始前的介绍可以幽默地比喻为钢琴曲里的“甜点”和“大餐”,分别是舒伯特的一组即兴曲op.90 D899和勃拉姆斯的F小调第三号钢琴奏鸣曲。

随着演出的开始,钢琴家帕布罗•阿莫罗斯缓缓走上舞台,深色燕尾服配上他浓密的黑发,在聚光灯下像观众鞠躬微笑致意,带领我们进入浪漫的音乐世界。

4.jpg

演出现场:杨艳宾

即兴曲op.90是舒伯特钢琴创作中较为重要的作品之一,从结构和形式上来看,这组作品与一首奏鸣曲很相似,但是它们没有舒伯特晚期三首钢琴奏鸣曲的那种强大的内在凝聚力,所以这两组作品在舒伯特数量庞大的钢琴作品中显得颇为独特。和舒伯特同期创作的"音乐瞬间”一样,op.90都是为钢琴写的抒情性短曲,因其旋律抒情、结构简单,而易于被人接受。由于这部作品属于舒伯特的晚期作品,在其悠扬抒情的乐曲背后,同时还表达了他对流浪以及对城市的独到看法。甜品虽小,但让人回味无穷。

3.jpg

演出现场:杨艳宾

今天的大餐则是勃拉姆斯的F小调第三号钢琴奏鸣曲,乐曲结构较为庞大,共有五个乐章构成,是他诸多作品中开始走向成熟的一首代表作品。这首奏鸣曲旋律恢弘且优美,和声织体丰富,情感浓郁,节奏多变,乐曲中带有压抑许久又爆发出的情感,中间带有圆舞曲风格一般的谐谑曲,在整体上注重情感和内涵的表现。甚至于在行板的第二乐章中,勃拉姆斯附上了诗的标题,原诗的大意如下:“夜幕低垂,皓月当空,在此两颗心,因爱而结合,相互依偎,相互拥抱。”整首曲目既有古典主义的精髓,又洋溢着浪漫主义的色彩,相比于之前听到舒伯特的几首即兴曲,它的内容更加复杂,构思更为宏伟,更像是一部起承转合完整的小说,充满了勃拉姆斯波涛澎拜的遐想。

6.jpg

演出现场:杨艳宾

乐章终了,安静许久的观众席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帕布罗•阿莫罗斯难却盛情,为大家单手演奏了即兴的安可曲目。

演出结束后,一位从北京大学的同学在演出结束后评价道“一直很喜欢舒伯特的两组即兴曲,本来是奔着钢琴家的颜值来的,听到了自己喜欢的乐章非常开心。”另一位来自美术学院的同学也非常激动,“从迷你古典音乐会第一场到现在,每一场都有听,不仅可以欣赏到美妙的古典音乐,更可以加深自己对古典乐的理解,非常有意义。”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