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箭》:艺术是向内心世界的探索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蔡天玥

——“人生遍布围城,身陷其中,不免选择与挣扎。你我的应对千差万别,但世界正因此保持着别样的平衡。”

2017年5月6日晚,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在清华蒙民伟音乐厅上演了一出大气磅礴的现代舞作品——《冷箭》。

1111.png

演出现场——王建一

偌大的棋盘遍布整个舞台,演员们穿着黑白两色的服装,仿佛棋盘上的棋子。在一声子弹的呼啸声中,一个黑子中弹倒下,其他人头也不回地、继续像远方走去。《冷箭》就在这样冷峻的气氛中拉开了帷幕。冲破、摔倒、挣扎、对决构成了整个舞蹈的核心元素。黑白两色的棋子有时是对立的,不停地包围、攻击对方,不停地冲破对方的包围;有时候却又是统一的,互相拍着背慰藉,一起眺望远方,一起冲破棋盘的束缚。在70分钟里,舞台上不停地呈现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演员们是棋子,同时也是下棋的人,十分有趣。

88.png

演出现场——王建一

应该说,《冷箭》讲述的不是一个故事,而是一种情绪、一种关系、一种状态,是生命围城中你、我、他的冲突与应对。我们在观看的过程中都会产生自己的解读,也总会有一些时刻能产生独属于我们自己的共鸣。之前我身边总有同学说,看不懂舞蹈,而今天演出结束后的交流环节中,《冷箭》的主创马波女士和雷动天下创始—曹诚渊先生士的话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现代舞本来传达的就是一种模模糊糊的东西,要是能够说得清楚,就不用通过舞蹈来表达了。每个人看一支舞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这就是舞蹈的魅力。”此后清华大学舞蹈队指导老师张伟的发言也补充了这个观点:“我觉得这支舞蹈里有许许多多的感动,我们跳舞的看演员在台上不停地摔、扑,知道他们很疼,这让我很感动;在这支舞中大家不停在冲破束缚、在挣扎、在追寻什么,让人感动。我一直觉得看现代舞不能用看没看懂来评价,那不准确,应该说你有没有感同身受。”

44.png

演出现场——王建一

交流环节的最后,一位清华家长的发言使全场掌声雷动——“我们看演出总是在问他们在表达什么,你们想表达什么,其实我觉得我们更应该问问自己感受到了什么,我为什么有这样的感受。”

的确,艺术是向内心世界的探索。能让观众通过看他人的表演完成与自我的交流,就是一场演出最大的意义。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