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北交特别音乐会奏响清华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李昊宇

2017年4月27日晚,为纪念贝多芬逝世190周年,北京交响乐团2017音乐季特别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华丽奏响。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谭利华携手钢琴独奏家吴纯,为观众演奏了贝多芬的《科里奥兰序曲》、《皇帝》钢琴协奏曲与《第七交响曲》。纯粹的大师作品,“首都明珠乐团”和一流的音乐家,共同把观众拉到了两个世纪前的欧洲大陆。

5.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开场是一支《科里奥兰序曲》。曲子不长,是贝多芬为了同名悲剧而做。乐曲从开场的混乱而不稳定转到一段抒情的旋律,再从短小而情绪高涨快速节奏变为大提琴的低语,似乎反映了全剧的故事走向。正如指挥谭利华先生所说:“贝多芬是一个桀骜不驯的人,科里奥兰也是”,也不知贝多芬在创作中是否投射自己的影子。

7.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之后是《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这是贝多芬所有的钢琴协奏曲作品中,规模最为庞大的一部,不仅时间长达40分钟,而且对演奏技巧要求很高,有许多崭新的思路,又兼顾简洁和华丽。本曲常被人称为“皇帝”协奏曲,但是“皇帝”这一标题并不是贝多芬自己命名的,公认的说法是由于本曲在当时被誉为无可争议的“协奏曲之王”,故此得名,并沿用至今。第一乐章便给听众以极端宏伟、华丽的印象,尤其经典。也许是受到标题“皇帝”的影响,在钢琴开场后,逐渐拔高的管弦乐部分迅速建立起王宫都城的繁荣景象,仿佛以时间为线索勾画出从日间花园玩耍到夜晚盛大聚会的繁荣祥和景象,并最终在皇帝俯瞰全国的极强兴奋中结束。第二乐章更加抒情和梦幻,主题似牧歌般悠扬、恬静,似乎是在表达人民对和平和美好生活的感激之情。第三乐章趁着第二乐章末尾的减弱,以钢琴的爆发开场,奏出辉煌的主题,交响曲和协奏曲交相辉映,并逐渐落于平静。

6.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本场的高潮无疑是《第七交响曲》。这部被称为“酒神的舞蹈”的交响曲,不像贝多芬的其他作品具有鲜明的情绪,也没有明确的副标题,但却有贝多芬所写出的最著名的慢版乐章(第二乐章)以及最著名的快板乐章(第四乐章)。第一乐章是个气势逐渐拔高展开的雄伟主题,但朴素而优美,被柏辽兹成为“农人的轮舞”;但随后气势继续拔高,超越了任何人间舞蹈的界限,似乎只能是“酒神的舞蹈”。第二乐章仿佛是有生命的,像是心脏般跳动的主旋律贯穿本篇章。开场仿佛翩翩起舞,然后就变成了庄严宏大却令人头皮发麻的仪式般的舞蹈,体现的似乎不是凡人意志,并伴有主旋律的不断变奏和反复。据说在这部交响曲的首次演出中,这个篇章就被听众要求重演,不但是观众的认可也是少有的荣誉。第三乐章是一段有趣的谐谑曲,充满了轻快的节奏、多变的乐队色彩以及情趣横溢的机智。第四乐章是旋风般的,舞曲的冲力以更有力的方式出现,瓦格纳称之为“舞曲的极品”。似乎是又回到了人间,永不停歇的卷动般的旋律像是舞会上令人眼花的舞步,一个高潮接着一个,最后结束在自己的无限重复和上升中。

9.jpg

演出现场:王建一摄

大师的作品,穿越两个世纪的战火硝烟,从大陆的另一头传到这一头,在一流音乐家和乐团的手上,给今夜的新清华学堂带来了庄严而又华丽的辉光。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