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评如潮!《天樂之韵》纪念陈天乐大师诞辰九十八周年音乐会在清华成功举办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李昊宇

2017年4月14日晚,为纪念国乐大师陈天乐先生诞辰九十八周年,《天樂之韵》民族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成功上演。这场由国家一级演员、音乐学院教授、民乐领军人物等全国知名民乐演奏家带来的民乐盛事不但让全场观众大开眼界直呼精彩更让观众对民乐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期待是一场水准极高的音乐会

4.pn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纪念大师,琴音已渺情未了 

本场音乐会是为了纪念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中西乐器演奏音乐大家、著名音乐教育家陈天乐先生而特别举办的。陈先生出生于上海的音乐世家,一生演奏过琵琶、古琴、古筝、埙、箎、箜篌、大瑟、小提琴等诸多乐器,最终拜海派琵琶大师汪昱庭先生为师,并继承了汪派琵琶的艺术精神与精髓,是世界音乐史上一位极其罕见的音乐家。古今中外乐器、作曲编曲、配器、乐队指挥、包括中国武术都全面涉及到,当之无愧是一位让人惊叹不已的大师。陈先生于一九五三年,作为专家从上海调至北京中央歌舞团,担任独奏演员。多次赴苏联(现俄罗斯)、蒙古、朝鲜、东欧各国、以及全国各地作访问演出。又于一九五八年响应国家号召举家赴贵州,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文化建设。分别担任贵州民族学院、贵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将他最好的年华无私的奉献给了贵州苗岭高原。

音乐会现场陈先生之子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陈贵平先生向观众介绍了陈先生生平并对参与演出的各位演奏家表示了感谢。他还尤其提出整场演出的曲目均是陈天乐大师生前特别喜欢或者擅长的曲目这让观众惊叹不已

3.pn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琵琶琴瑟,超高水准征服观众

本场音乐会的主题无疑是琵琶开场由陈贵平先生带来的琵琶独奏《大渡河》和《歌舞引》一下把观众带到了极具画面感的河边和舞乐现场,通过音乐鲜活地表达出了英雄人物对磨难的抗争精神和轻歌曼舞的太平景象,瞬间改变了观众对琵琶的旧印象,一下子抓住了观众的心。 

之后多位著名民乐演奏家带来的琵琶独奏《大浪淘沙》和民间乐曲《龙船》,琵琶与瑟《飞翠点翠》和琵琶与箫古曲《塞上曲》,以及琵琶古曲《霸王卸甲》和古琴独奏《普庵咒》和《酒狂》,都展现了高超的演奏技巧和演奏家强烈的情感投入,尤其是琵琶的“大珠小珠落玉盘”和古琴的“仙人吐酒气”,颇为精彩。

最后作为整场演出收尾和压轴的由国家一级演员、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的吴玉霞女士带来的两首经典古曲《春江花夜月》和《十面埋伏》。演奏从一开始就征服了全城观众。《春江花夜月》曲如其名,如春夜晚风,其经典的曲调让人不禁跟着哼唱。而《十面埋伏》一开场就声如炸雷,然后金石相击之声不断,非常直观地描绘出如曲名般的战争景象,如心头热血一凉般的惨烈。曲终之时,观众为战争气势所摄,稍作停歇才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2.pn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锯琴箜篌,罕见民乐引起好评

本场演出的另一个亮点是民族乐器中相对罕见的箜篌和锯琴的登台箜篌,是中国古代传统弹弦乐器,最初主要古代除宫廷雅乐使用外,后在民间也广泛流传。从十四世纪后期不再流行,以致慢慢消失,鲜有传承。箜篌既有古琴、古筝的韵味,能够出色的表现我国民族音乐的风格特点,又有竖琴的音响效果,可以演奏一切西洋竖琴曲本次由中国箜篌领军人鲁璐带来的古曲《月儿高》,声音优美华丽,低沉之余也不发高音,通透的音色既表现了天空高悬之月,也折射出水面倒影之月。其声华美,观众无不叹服。

而锯琴就颇富传奇色彩了。锯琴、也称之为乐锯,是一种无键、无铉的乐器,它无固定的位置,更无定调的特殊乐器。其在17世纪起源于意大利,后来逐渐流传到全世界,但演奏者较少。锯琴的音色独特,高音时似口笛声,中音时似胡琴声、风声,低音时似大提琴声,颇为独特。在锯琴和箜篌合奏《渔光曲》中,锯琴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主角,演奏期间就引起观众啧啧惊叹。其音似女声咏叹搭配箜篌的清亮音色渔船间的辛勤劳作平添了一种安详和宁静,观众无不叫好鼓掌。

1.pn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超出预期,观众掌声不断

整场演出特色鲜明亮点众多,每首曲毕都有阵阵观众掌声,演出结束后也是赞不绝口。一位清华大学校艺术团的学生直接表示“意料之外”。一位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同学表示“开了眼界,刷新了我对琵琶和民乐的认识,原来不只是苏州评弹里唱和的配乐而已”。更有很多人表示“锯琴和箜篌的合奏简直了!”整场演出好评如潮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