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傩面,与神共舞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张蕾

昨晚,古老神秘的傩舞,带着原始的气息,穿越历史的尘埃,来到了新清华学堂。非遗研创作品舞剧《傩·情》的总导演郭磊和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古老与当下、传统与现代的精神对话。

傩,音nuo,一种古老文化,起源于中国原始农耕文明时期,是祖先驱鬼逐疫的祭祀之礼。演出开始前,一张巨大的面具呈现在舞台正上方,这便是傩面——傩文化中的典型意象。“戴上傩面是神,摘下傩面是人”。《傩·情》一共分为七幕,每一幕角色所戴面具不尽相同,代表不同的象征意义,以表现不同的文化寓意和内涵。

1.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第一幕「开天辟地」。舞者身着红色大衣,手持巨斧,戴上悬挂在空中的面具。瞬间,“开山神”气势磅礴、遮天盖日之势,便立刻显露无遗。第二幕「生命造化」,“纸钱神”抛出红带,一条细长的红带将舞台分成两半,一阴一阳,宛如生命开始萌动、生长。农耕文明自然离不开雨水滋养。第三幕「风调雨顺」中,四个“大鹏雷神” 右握雷锤,左持长钉,借助震耳欲聋的雷声和划破天际的闪电特效,让观众产生了一种对天的敬畏和对神的信赖之情。

后四幕「生生不息」、神鬼情缘」、「笃诚敦厚」以及「和合昌盛」更多展现的是人的气息,少了几分神的威武。夫妻二人在傩公傩婆面前虔诚求子;钟馗与小鬼在滑稽的音乐声中相互打趣;忠孝仁义的“双伯郎”,将手足情深更是展现得淋漓尽致,感动了现场无数观众,鼓掌称好;大头娃娃晃头、点头,一股纯真朴实的民间气息扑面而来。最后,众神出场,老艺人摘下众神面具,放回木箱之中。随着关箱一声,舞台灯灭,演出结束。

“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与鬼神合吉凶”。剥除傩文化中封建迷信等宗教束缚,傩在更深层次上,反映的是中国人朴素自然的生命观和宇宙观,并承载了人们美好生活的愿望和寄托。一种对宇宙、生命的大情大爱,也在与神共舞的过程中得到了升华。

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作为一项古老的民间艺术,南丰傩舞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走出国门,多次远赴日本、韩国、法国等地演出及文化交流。遗憾的是,在这次的演出中,没有出现江西南丰傩班艺人们的表演。若此,他们定将会带给我们更多原汁原味的传统傩舞风韵,再现远古文明礼仪的魅力。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