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因你而美丽 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新清华学堂圆满落幕

分享到:0
来源:凤凰卫视

每个时代的进步,都需要推动前行的力量。这个世界的美丽,因为人类不断在创造和超越。

今日世界,风云变幻。华人在世界舞台上璀璨闪耀,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中坚与脊梁。因华夏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哺育,他们传承了盘古开天辟地的非凡勇气与力量,她们葆有女娲泣血补天的动人美丽与智慧。在世界五大洲、各个不同领域里海阔天空地发挥创造,成为让世界更加美丽的影响力。

三月京城,春风满面。3月31日晚,“世界因你而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清华大学揭晓。建筑奇才贝聿铭、著名影星成龙等十一位在不同领域取得令世界瞩目成就的杰出华人,当晚分别获颁“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影响世界华人特别致敬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这一属于全球华人的荣耀之夜,也将通过凤凰卫视这架连接世界华人的桥梁传送给全世界。请在4月1日21:40(北京时间)锁定凤凰卫视中文台、欧洲台、美洲台、香港台和凤凰网。让我们共襄这一年度盛典,并期待全球华人来年再创辉煌。

全媒体行动 讲述华人精彩

4.jpg

“世界因你而美丽2016-201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圆满落幕,图为获奖嘉宾大合影

本届“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由凤凰卫视、凤凰网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明报、凤凰卫视、凤凰网、星洲日报、大公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一点资讯、侨报、欧洲时报联合主办。2016-2017年度“影响世界华人”被提名人依旧延续历届评选规则,经过严格筛选,在科学研究、公共事务、竞技体育、文化艺术和希望之星五个领域内推选出十一位大奖得主。

今年的华人盛典由凤凰卫视携手中国名酒泸州老窖·国窖1573联合呈现。近年来,随着华人在海内外各领域日益活跃,密集发声,追随华人足迹的泸州老窖在全球的影响力也正在提升。站在历史的坐标上看泸州老窖,人们不只看到“可以品味的历史”,更看到“让世界品味中国”的胸怀和梦想。泸州老窖心系华人、传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与华人盛典“表彰华人典范、展现华人风采、让杰出华人代表成为全体华人榜样”的初衷一拍即合。

五大领域十一樽大奖 世界因你们而美丽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

贝聿铭:挥就高楼万千景最爱中庭一缕光

6.jpg

著名华裔建筑大师贝聿铭获颁华人盛典终身成就奖,侄子贝念骐代为领奖

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的建筑设计界奇才贝聿铭,1917年生于广州,今年正值其百岁寿辰。贝聿铭祖上为江苏苏州望族。父亲贝祖诒是知名银行家,曾任中华民国中央银行总裁,是中国银行创始人之一。艺术家的母亲、银行家的父亲,家庭艺术文化的熏陶,以及后天的勤奋努力,成就了贝聿铭在建筑设计领域的辉煌。他的建筑设计和谐大气,将商业和文化元素和谐融合到天衣无缝。在他半个多世纪的建筑设计生涯里,贝聿铭满载声誉、获奖无数。

贝聿铭善于把东方美学不动声色地揉到建筑设计中,也特别善于把不同文明的元素很自然的揉在一起,没有刻意,没有矫情,没有违和感,怡然相适。这样的建筑,感觉就像是在欢迎所有人,不管来自什么背景,都愿意走进去。1983年,贝聿铭就获得了世界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奖。美国波士顿·肯尼迪总统图书馆、法国巴黎卢浮宫扩建工程、香港中银大厦等都是他的代表性建筑设计作品。在他近九十高龄之时,贝聿铭还为故乡苏州设计建造了苏州博物馆新馆。走遍大千世界,百年风雨,落笔故园,功德圆满,这是一个华人建筑大师的最高境界。

因年岁满百,身体不便,贝聿铭先生不能亲临盛典现场接受祝贺。他的侄子、贝氏建筑事务所顾问贝念骐先生现场为他代领了奖项。在颁奖典礼前,组委会人员专程前往美国纽约贝聿铭先生家中为他送上奖杯和组委会刘长乐主席的贺信。接过获杯与贺信,贝聿铭笑得亲切而纯真,“这有点不可思议!”他感叹说道,“这个奖非常特别,能在我100岁前获得这个奖,要谢谢你们从北京远路飞来纽约。”现场贝念骐先生也转述了贝老的获奖感言,“建筑无国界,建筑给世界带来美丽。我离开中国六十年了,很开心你们还记得我。作为美籍华人,我始终自豪我的血管里流淌着中国血液。”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特别致敬奖

成龙:堂堂中国人 拳拳赤子心

3.jpg

国际影星成龙获颁华人盛典特别致敬奖

获颁本届盛典特别致敬奖的电影导演、著名影星成龙,大家早已通过银幕与他相熟。敬业努力的成龙,拍电影几乎从不找替身,无论多惊险的动作,他都坚持亲力亲为,拼命去圆满完成。在成龙从影的56年间,他主演过电影100多部,参演200部,影迷超过3亿,票房超过200亿,自导自演电影14部,其中7部获华语全球年度冠军,电影生涯共获得全球华语年冠15次,为华人之首。

成龙从无名小子演到FBI,从香港红到好莱坞,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断了很多根骨头”的“拼命三郎”,更是一位世界影坛瞩目的国际巨星。如今的成龙依旧身兼数职,电影已成为他热爱的生活的一部分。他更成为中国功夫、中国文化的代言人与传播者。的确,Jackie Chan已和Bruce Lee一样,是中国电影留在西方观众心里最鲜明的两个印记。

接获奖杯,成龙说,“这个奖督促我,去为电影、为慈善,帮助更多的人。”3月31日正好是凤凰的生日,现场成龙还特地演唱了一句“祝你生日快乐”。他说,要把这句祝福送给凤凰卫视,送给即将满百的贝聿铭先生,也献给所有人。

“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张首晟:智者锐眼 尖峰穿行

回望人类历史,我们敬仰奉献。烈火中永生的哥白尼打破了神学诅咒,超越时光的爱因斯坦让宇宙不再遥远,黑暗中独行的爱迪生给世间带来无尽光明……这些科学先贤们披荆斩棘,以智慧锻造人类进步的阶梯;在今日世界与中国,同样有无数科学家正在为探索宇宙万物的真理而殚精竭虑地奉献。

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张首晟,因对拓扑绝缘体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的开创性研究,几乎包揽了物理学界所有重量级奖项,包括欧洲物理奖、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尤里基础物理学奖等。他还和科学巨匠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爱迪生等一样获得了富兰克林奖章。

过往科学家常常被认为是在象牙塔里工作生活的人,不食人间烟火。但张首晟显然打破了人们对科学家的旧有认知,他在科学与经济领域的跨界,堪称全球华人的典范。张首晟在风投领域,在AR/VR、人工智能、基因医疗等行业风生水起。他的投资公司在创立的半年之后,就将资金规模从两千万美元扩展到近一亿美元,迅速成为了硅谷成长最快的风投公司之一。

获奖后的张首晟现场分享了自己从一个物理学家的角度对“世界因你而美丽”的理解。他说起自己在德国留学时,曾去参观了埋葬许多伟大物理学家和数学家的墓地。他们的墓碑简单却特殊,上面刻着他们的名字、出生年月和一行文字。他们一生的最高成就浓缩成了一个公式,如海森堡的墓上刻着“测不准原理”的公式。“这些人的发现,能够与日月同辉。当我们把一生奉献给科学,能够通过一个简单的分子看到整个宇宙的复杂时,这个世界是特别美丽的。”张首晟不无感慨地说。

姚晨:喜乐天使 慈悲人间

在公众眼中,姚晨是一名优秀女演员,是微博女王,是大明星。而实际上,她也是中国唯一一位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这位拥有八千万粉丝的微博女王,连续五年自费探访世界不同地区难民,并将她的经历透过媒体及微博与大家分享,在难民议题上为华语世界带来新视角、新理解。

手捧奖杯,姚晨笑说,“其实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影响了世界,因为在我家,我连我妈妈也影响不了”,她接着深情说道,“在这个已经全球化的世界,没有一个国家、一个人能够独善其身。关注难民,其实不只是关注慈悲,也是在关注我们身处的世界未来会变成何等模样。今天能够和不同领域的佼佼者们一起荣获大奖,这为我和我的难民小分队增添了一份信念。前行的路虽然依旧看不到彼岸,但始终有光明。”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常怀凌云志 信步探天宫

2.jpg

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英雄宇航员景海鹏陈冬获奖

2016年,中国航天事业迎来了甲子年。几代航天人艰苦奋斗,不断向太空进发。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第6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的2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在18立方米不到的空间里,在轨工作、生活长达33天,并在8倍于子弹的速度下,毫厘不差地完成了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的交会对接。这一切背后,是他们传承并且发扬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种精神,每一次都让中国人感到兴奋、自豪和感动。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探月工程到火星探测……一代代航天人不懈努力着,正在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变为现实。

对于景海鹏来说,这已经是第三次站上华人盛典的舞台。此前,他还作为神七航天员团队、神舟九号飞行乘组的成员获颁“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代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发表获奖感言时,他和陈冬用一个“爽”字淋漓尽致表达了获奖的喜悦,“我们不能忘记的是无数航天人用心血和汗水为我们铺就了飞天之路,我们不能忘记全球华人的支持和托举让我们越飞越高,更不能忘记的是祖国的培养,让我们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飞天梦想。这份荣誉属于祖国,属于全球华人。”景海鹏还在现场代表所有中国航天人真诚宣誓,将再接再厉把全球华人梦想带入更高更远的太空。

赵忠贤:强国梦几许 何如付此生

说起“科学”,似乎离普通人有些遥远,但大数据却提供了另一个答案。一点资讯提供的大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在一点资讯上订阅“科学”频道的用户最多,而且同比增长了75.9%。

但与此同时,还有很多的科学家潜心钻研,默默无闻,并不为大众所熟悉。在赵忠贤院士与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共同获得201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之前,很多人对他并不熟悉。很多人甚至从未得知,就是这位院士,一生倾注超导研究,心无旁骛、呕心沥血,以20年人生黄金光阴把高温超导的“冷板凳”坐热。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他为中国的超导研究带来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赵忠贤院士用自己毕生的科研成果,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中国有自己的顶尖科研团队,中国有领先世界的研发能力。

站上华人盛典的舞台,古稀之年的赵忠贤院士说,“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五分之一,13亿中国人一起,一定能为世界文明的进步作出自己的努力。我现在想做的,就是尽好师职,让年轻一代的科学家们大展拳脚。”

邹市明:金腰带 玉堂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邹市明是中国拳击的一位开拓者,正是他为中国取得了首枚奥运拳击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拳击48公斤比赛中,邹市明获得金牌,为中国取得了首枚奥运拳击金牌。2012年他又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冠军。作为两届奥运拳击冠军,邹市明没有安于荣誉和赞赏,而是选择进军职业拳台,开始真正的梦想之旅。2016年11月5日,邹市明终于圆梦职业拳坛,他击败泰国对手,获得WBO(世界拳击组织)世界拳王金腰带。

在世界拳击历史上,职业拳王的首次亮相,迈克o泰森是20岁,穆罕默德o阿里是22岁,而邹市明却是35岁。在运动员的高龄,选择再一次出发,邹市明承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可他最终再一次用拳头证明了自己,创造了辉煌。

面对自己的恩师,前中国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国际拳联教练委员会委员张传良的现场祝贺,邹市明眼中噙满复杂的泪水。他说,“我觉得我站在这里只是很平凡地把一件事做了21年,这21年我打出了胡子,还打出了两个宝贝儿子。今天教练在现场,使我这个奖的意义又翻了好多倍。我从十多岁跟着他,他教我打拳和做人。今天,您的学生、您的儿子没有让您失望。”

中国乒乓球队:国球盛世 乒乓天团

5.jpg

中国乒乓球队获得2017年度“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乒乓球是个小球,但中国却可以称为乒乓大国,一代又一代中国兵乓球队的男神女神们,把神话写进历史,让国人疯狂,也让世界羡慕嫉妒恨。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总教练刘国梁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力克对手,又一次包揽了男单、女单、男团、女团四金。他们成了炙手可热的“网红”,被称为“乒乓球界的扫地僧”、“沉睡的藏獒”、“帝国破坏龙”…… 有人戏称,“无敌是多么寂寞”。

乒乓球赛场从不缺少鲜花和掌声,但是也绝不缺少汗水。运动员的那些伤痛、焦虑、压力和疲劳都只能自己承受。中国乒乓球队队员马龙作为代表发表获奖感言说,“中国乒乓球六十年长盛不衰,这里面有很多辛苦,是很多华人的支持和努力给予了我们动力。”

曾几何时,奥运会颁奖台还没有华人的一席之地,正是他们,最早通过赛场上的奋勇拼搏,将中国形象从“东亚病夫”塑造成“东方雄鸡”,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他们始终保持领先,在一次次的胜利与领奖台上,向世界展示中华体育的实力。

颜宁:学术女神 清风战将

1.jpg

清华大学教授颜宁获颁华人盛典科学研究类大奖

“世界上有这样一种人,她们是女人,顶着这个也不适合女人那个也不适合女人的论调,一心向前。她们同时还是科学家,在这样一个几乎全是男人的世界,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颜宁正是这样的一位女性。在一点资讯提供的大数据调查中,25岁到39岁的女性,尤其关注颜宁教授,订阅她频道的人,超过四成都是女性用户。这或许和她女科学家的身份有关。

2016年6月,因观察到了蛋白质在原子层面如何工作,并对细胞膜上嵌入蛋白质的结构展开了深入研究,颜宁入选《自然》杂志评选的“中国科学之星”之一。作为学术战将,颜宁既能带兵,又能打仗,科研、教学两手抓,不仅是一位出色的结构生物学家,还是教授、博导,被清华学子们奉为“学术女神”。从颜宁身上能看到,科学家开始摆脱单调的形象,以更加鲜活的形象走进普通人的家门;而女科学家们也日渐成为科技进步的中流砥柱,正在以自身实力与得天独厚的创造力推动着时代与历史进步。

“主场”获奖的颜宁直言在现场差点泪目,因为“那么多的亲人、朋友、师长、学生在现场”,令她感觉尤其温暖。她说,“今天的主题是‘华’字,从‘清华’的‘华’到‘华人’的‘华’,顶天立地的华人,一定可以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成就。”

曹文轩:童年似水 悲悯如歌

身兼教授、研究者、博士生导师、编剧和作家等多重身份的曹文轩,写出了《草房子》、《山羊不吃天堂草》、《青铜葵花》等一系列伴随一代青少年成长的优秀文学作品。在曹文轩的作品中,一直表达着对少年儿童生存状态和心灵世界的关怀,主人公在困苦中不沉溺于悲伤,在低谷中不屈服于命运,展现了生命的坚韧不屈和人性的灿烂光辉。2016年,曹文轩获得世界儿童文学最高奖--国际安徒生奖,成为首个获此奖项的中国作家。曹文轩的获奖,也标志着中国儿童文学正逐步走向世界儿童文学大奖的舞台。

在新清华学堂的舞台上,曹文轩又回忆起自己获得国际安徒生奖的夜晚。“那个夜晚是我终生难忘、也是对我非常重要的一个夜晚。那晚作为中国人出席,我特地穿了一件中式服装,围了红围脖,因为我想把中国符号展示给全世界。后来我也问过自己,我为什么能得奖。现在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原因之一,是因为我有一个背景,这个背景叫中国。”而华人盛典的今夜,曹文轩说,“这是我又一个终身难忘的夜晚了。”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希望之星

蓝舒洁:“杀手”太美 踏浪摘星

《论语》有说,“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90后华裔女孩,澳洲墨尔本大学化学工程博士生蓝舒洁,是一枚传说中的学霸。她和他的团队在去年研发出了一种星形聚合物,能够“撕破”超级细菌的细胞壁,堪称超级细菌的克星,实现了一项化学及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令人惊叹这位90后女生的超级“杀伤力”。其实,蓝舒洁非常的温婉斯文,生活在一个非常平静,温馨的马来西亚的华裔家庭。像很多的海外华裔家庭一样,父母在孩子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家庭守护着她的科研道路,使她得以专注去守护更多人,为人类的健康发展,送上了一颗真正的希望之星。

典礼现场,蓝舒洁特别提到,要把这个奖送给在天国的父亲。她还鼓舞所有同在科研界奋斗的学子们持之以恒,为这个社会做出一点点贡献。盛典开场前,颁奖主持李科夫问过蓝舒洁,下一个目标是不是就是诺贝尔了,90后的蓝舒洁莞尔一笑,“这个目标可以,但是要慢慢来。”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先贤承载并留给中华文化人的使命。十一年来,华人盛典始终秉持初衷,评选出了百余位不辱使命的华人精英。华人盛典也致力于建设一个传播桥梁,将影响世界的华人故事传向全球,同时也力图将“中华文化基因”传向世界,激励世界华人更加努力,再创辉煌,让世界明天更多美丽。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