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兰雅韵绽放清华:北方昆曲剧院折子戏专场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孙可佳

2017年330日,北方昆曲剧院再一次为春意盎然的清华园带来的昆曲的幽兰雅韵。当晚,在蒙民伟音乐厅上演了《风筝误·惊丑》、《通天犀·坐山》、《幽闺记·踏伞》、《白蛇传·盗库》四出折子戏,既有才子佳人、阴差阳错之因缘巧遇,也有刀枪剑影、恩义相帮的故事钩沉,给广大师生和热爱古典文化的观众朋友们带来的大雅昆曲之美的享受。

8.pn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这已不是北昆第一次与清华结缘。2014年的折子戏专场带来了经典的《牡丹亭》与《长生殿》,2015年的全本《红楼梦》与《李清照》更是北昆的近年力作。而这一次,四出传统折子戏也是骨子老戏,展现出北昆对“品牌”和“家底”的守护,以及青年演员的传承之功。

14.pn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不同于31日即将上演的全本大戏《烂柯山》,折子戏是将全剧中相对独自成戏的段落截取出来,进行专场表演的戏曲形式。虽是片段,但大多是经典片断,是全剧的中心或灵魂,有很强的独立性;并且矛盾冲突集中,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故事情节相对完整。在结构安排上,更是别出心裁,不落俗套,一下子就能紧紧抓住观众。

5.pn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这四折戏也是各有特点。《风筝误·惊丑》是个颇具喜剧色彩的故事:詹列侯侄女爱娟拾得写有诗文的风筝,对写诗的公子韩琦仲心生爱慕。夜间将公子请来,韩却惊于爱娟丑陋无才,深夜逃走。《通天犀·坐山》则是架子花脸的重头好戏:明世宗时程老学与家奴十一郎遭到诬告。程老学发配途中被许起英之妹许佩珠救上山寨,许起英向程老学问起事情经过。这出戏展现了昆曲颇为阳刚的一面。《幽闺记·踏伞》是传统戏曲中典型的“阴差阳错结善缘”:秀才蒋世隆带着妹妹瑞莲,王瑞兰小姐偕同母亲,两边皆因战乱逃难异乡。一日在倾盆大雨中两对亲人走散,世隆寻妹、瑞兰误听作母亲呼喊,两人见面惊疑,后假称夫妻结伴同行。而大家耳熟能详的《白蛇传·盗库》则展现了这个爱情故事中较为惊心动魄的一段:白素贞为助许仙开办药店,命青儿率峨眉山众仙童盗取钱塘县贪官的库银。青儿大战一番,得银而归。四出戏精彩连连,台下观众不时鼓掌叫好,或笑声开怀。在演出结束后,更是献上了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

此次登台的是北方昆曲剧院最为活跃的中青年演员,既有邵峥等已具有一定艺术造诣的中年名角,也有周好璐、刘展等青年新秀。

10.pn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演出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几位热爱京昆等戏曲艺术的清华同学非常高兴这次能够看到演出相对较少的折子戏,希望以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记者也看到带着孩子走进昆曲剧场的年轻父母,他们希望能从小培养孩子欣赏传统高雅艺术的习惯于氛围。

阳春三月,上巳佳节。感谢北方昆曲剧院让昆曲这支中国戏曲百花园中最为雅致的幽幽兰花,绽放在清华园中。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